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日报:代表委员“难当”,这就对了

耿 联

2014年03月08日10: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难当”, 这就对了

一位政协委员因提交了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提案,结果遭众网友跟帖“拍砖”,这让人感慨当代表委员也并不易。“不说话不行,随便说也不行,没议案提案更不行!”不少代表委员嘀咕,如今这代表委员“真难当”。

真难当,或许就对了。

代表委员“难当”,在某种意义上彰显了我国民主政治进步的尺度。而告别了待遇和荣誉,代表委员才得以回归其本位,那就是,代表社会公众履行当家做主、议政监督的职责。

既然如此,对于社会公众赋予的再多期待和更高要求,代表委员也当理解并能有心理承受。而在今日公众眼中,练就了十八般本领、忙活得能三头六臂的代表委员,才算真正“到位”。譬如,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舆情监测室就对主要微博平台上代表委员开通微博的情况进行了梳理。结果发现在新浪、腾讯等5个微博平台上,只有232位代表委员有实名认证微博账号,不少微博“鲜有更新”。

面对逾五千位代表委员的数字之众,这样的报道,虽不是批评,却胜似批评。代表委员没有微博,也被拿来说事,这要求似乎有些过分。但学会与网友互动的代表委员,无疑更受欢迎。而通过网络获取更多真实民意,也无疑能成为代表委员调查研究的一条渠道。而且,如果相当一部分代表委员能成为活跃的网络意见领袖,就定能占据网络舆论主阵地,助推网上正能量。所以,对于社会公众的此类期盼,代表委员还真得认真考虑考虑。

当然,对代表委员也不能苛求。因为,除了两会参政议政之外,他们也像我们每个建设者一样,在社会上有各自的分工,需要各种专业的辛苦付出。因此,感慨一声“真难当”,绝非一种矫情。而面对社会公众看似苛刻的要求,如何从“真难当”到“不难当”,这对所有代表委员来说,也都提出从观念到作风、能力的全新考验。

当代表委员们都真正觉得“不难当”之时,两会或将不仅清新朴实,还会在务实高效上更上一层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