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日报:稳中“有为”方“有进”

耿 联

2014年03月07日13: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稳中“有为”方“有进”

在世界屏息凝神的关注中,李克强总理亮出了本届政府的第一份“成绩单”。无论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还是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无论是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二产,还是主要实物量指标与经济增长相匹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良好开局,已是不争的现实。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劈波斩浪稳健前行。

诚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在困难和挑战较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行稳致远。这再次昭示我们,风云变幻中,只有稳字当头,增强定力,才能不迷失航向;只有稳中有为,才能真正稳住,才能稳中有进,实现稳中向好。

稳字当头,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当去年上半年出口大幅波动,国际上出现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声音之时,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而是增加有效供给,释放潜在需求,保障经济运行不滑出合理区间,让市场吃了“定心丸”,为经济稳中向好奠定了基础。实践告诉我们,越是在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时,越是要沉着冷静增强定力,不受众声喧哗的干扰。

巨轮航行,“稳”是一种动态,只有稳中有为,才能真正稳住。作为全国发展的缩影,江苏咬定“两个率先”目标,把“稳”作为“进”的基础,把“进”作为实现“稳”的途径。不因求稳而束手束脚,而是敢于出招,稳中积极有为。如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实施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推动苏中融合发展和沿江地区转型发展等。同时把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作为“进”的关键,着力在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创新驱动上下大力气;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坚持把扩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发展,全省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稳中有进,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制度要红利。受宏观环境和发展条件变化的影响,江苏经济已进入增长换挡期。经济增速调整的背后,应是发展方式和动力结构的根本转变。此时的有为,当把着力点放到加快推进改革上来,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用问题倒逼改革,依靠改革释放市场内生力量,寻求新的发展动能。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稳中求进,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爬坡过坎向前进。

稳中有为,我们必将稳中有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