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放权既要看量更要看质

马钰朋

2014年03月06日14:0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放权既要看量更要看质

“一个投资项目要盖上百个章”“一个人一生要办一百多个证”……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的声音是公众为诸多章、证所累的一种写照。

可以说,每个章、证背后几乎都有一个权力部门。释放市场活力,需要为市场“减证”。这就要求政府首先“简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去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承诺本届政府下决心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言出必行,过去一年,中央政府取消和下放416项行政审批,只用一年时间即完成了三分之二的简政放权承诺,对于剩下的行政审批事项,要求晒出权力清单。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承诺“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用两年时间即完成五年的任务,可见中央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与气魄。

“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当然,革命的征程决不轻松,剩下的行政审批事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200项以上”的具体指标考验着简政放权的含金量。

今年两会之前,李克强总理曾说,“对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这充分体现出为政府权力划限的决心和建设法治政府的诚意。

新的一年,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就是要沿着“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政府思路实现从“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转变,既看放权数量又看放权质量,逐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法律界限。

期待两会后行政体制改革能够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