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评论员:要在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上有新认识

——三论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14年03月05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要在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上有新认识

深刻领会、深切感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明确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新时期首都建设和发展的根本方向。

新时期新形势下,立足于国家发展大势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13亿人口大国首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首都的战略高度,充分把握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至关重要。总书记明确了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坚持和强化首都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我们不管是想问题、作决策还是推动工作,都必须坚持从首都的战略定位出发,科学规划、科学建设、科学管理,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讲北京,是地域概念;讲首都,是国家概念。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我们第一位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同时着力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好北京的优秀文化资源,切实发挥好作为国家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荟萃民族文化精华,引领文化创新,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作为国际交往中心,我们必须以国际一流的标准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努力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作为科技创新中心,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努力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

落实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必须把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贯穿其中。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地位高、体量大、实力强、变化快、素质好的特点和优势日益突出,同时很多问题也逐步显现。这就要求我们完善相关政策,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营造一流的居住环境、交通环境、治安环境、生态环境,使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更加舒适、便利。

当前,首都发展已经迈入新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市上下坚持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出发,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把北京建设发展得更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