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越是观念多元 越要站稳脚跟

李思辉

2014年03月04日14:5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越是观念多元 越要站稳脚跟

无私奉献是美德,但有人说这样做是“傻、怂、蠢”,对此我们该怎么看?搀扶老人,人人可以做到,但总有声音说,这是“自找麻烦”不如绕开的好,遇到类似情况我们该怎么做?读书求知是成才之路,许多人却抛出“读书无用”,对这种反智倾向我们该怎样看……

现实中,传统道德伦理屡受冲击,一些过去是非明晰的问题变得模棱两可。善恶是非、真假美丑、黑白优劣,让一些人感到纠结。世事越是纷繁复杂,我们越是要保持独立思考的清醒,思想观念越是多元,我们越是要站稳脚跟,找到科学的评判标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重要的贡献就正是在于,它提供了一套科学的价值判断标准。譬如,怎样的国家前景才是美好?答案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是当代中国不断改革进取的方向;怎样的社会才值得孜孜追寻?答案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是中国民众最热切的期盼所向;怎样的遵循才能抵达个人的梦想、民族的梦想?答案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一激即活的炎黄血脉传承,是每一个中国公民应有的行为准则和价值检视标准。它将有效地指导我们的认识和实践。

以核心价值观净化心灵,我们就能解开思想认识上的迷茫与纠结,保持心灵的安静、头脑的清醒、人格的独立,不随波逐流,不以恶报恶;就能坚守理想信念,不为物欲所惑,不为私利所扰,路遇不平一声吼,勇敢地“搀扶起摔倒的道德”。

以核心价值观澄清是非,我们就能明是非、知荣辱,清晰地看到“市场经济鼓励个人追求利益最大化,像吴天祥那样不计得失将为社会所不容”等功利思潮的谬误,就能直观地认识到“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等拜金心态的荒唐。

以核心价值观辨别善恶,我们就能明晰地判断“有这个精力扫黄、为什么不去抓贪官”等比坏心态的恶,就能洞悉“暴力袭击一定有社会根源,比杀戮更可怕的是社会不公”等纵恶论调的毒;就能择善而从之,择不善而驳之,努力扬善抑恶,以利社会、他人。

思想决定行动,态度决定一切。以社会核心价值观为圭臬,并努力践行之,我们才能在实践中涤荡错误的观念认识,以更加清新的姿态审视文明、拥抱时代;才能促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个人的价值判断力、一种社会的道德规范、一种普遍的价值行为自觉;才能让人人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筑堤人”与受益人,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麦田守望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