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网:遏制事故,不能只靠事后“从严重处”

 

2014年02月25日20: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评论:遏制事故,不能只靠事后“从严重处”

安全生产法修正案草案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此次修法的思路突出隐患排查治理、预防事故,无疑契合了安全生产“呵护生命”的核心要义。人命关天,再严厉的追责也无法挽回逝去的生命。遏制事故,不能只靠事后“从严重处”。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与此同时,事故总量仍然较大,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去年发生的吉林德惠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和青岛中石化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举国关注,对两起事故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固然起到了相当的警示和震慑作用。然而强化问责、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并非安全生产管理的首要。

血的教训不能再用血的代价去印证。吸取教训,防范同类事故再次发生,是对事故本身应有的敬畏,也是对死难者的尊重。事故有轻重,隐患无大小。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缺陷等,如果能及时发现和整改,就能避免惨剧的一再发生。

事前预防,需要摆正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好安全准入关,绝不能因招商引资而“招”来隐患、“引”发事故;需要落实企业责任,排查治理隐患,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需要强化政府监管,关口前移,对企业生产安全状况明查暗访,保持高压态势。

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也应成为此番安全生产法修改的重要思路。将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总结梳理,上升为法律,让经验教训成为日后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法则和政府监管的行动指南。期待安全生产法修改,成为推动安全生产的新起点。(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陈炜伟、余晓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