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就近入学”峰高也要爬

王佩剑

2014年02月25日11:0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就近入学”峰高也要爬

日前,教育部针对19个重点大城市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到2015年,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教育部的每一项举措和政策,都会牵动亿万民众,不同程度地表达了人民的心声,不止一次地鼓舞了人们对教育的信心,这也是国家重视教育,切实解决教育问题的决心和举措。

哲学家告诉我们,一个偶然的问题背后一定有一个必然。解决“就近入学”问题的背景是多年来屡禁不止的“择校热”。多少年来,高烧不退的全国择校热,带来了严重问题。家长疲于奔命不说,长途往返,既消耗了孩子的时间,又浪费了社会资源。

“择校”的根本原因是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更深远的原因是考试制度乃至整个人才评价标准的问题。培养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是中小学的教育目的,而我们现在的中小学教育几乎成了“升学教育”,考重点、出状元、升学率成了学校的评价标准。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许多学校请名师、抢生源,有了这些,就会把学生吸引到学校中来,望子成龙的家长自然会不顾一切、动用各种关系和手段挤进这个行列中来,地理位置当然不在考虑之列了。真正合理的义务教育格局是,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且不为教育质量、条件择校,而为特色择校。做到这一点,要求政府必须要转变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加大公办教育的投入,整体提高公办教育的质量。

因而,解决就近入学实非易事。教育部出台的举措,显示了思考问题的正确思维,但“就近入学”的山峰看在眼前,实则高远,背后问题盘根错节,不是简单的一个命令能解决的。无限风光在险峰,所以峰高也要爬。要彻底解决就近入学问题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管理中来,行政上干预,教育管理合理、科学,人事上的公平分配,考试制度改革,教师自身道德、业务水平的提升,以及纠错的力度和能力等,全面、综合治理,方能如愿。

坚实的一小步,就是未来的一大步,国家新一轮全面改革步伐已经开启,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会推动科学、公平教育前进一大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