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山寨评比”泛滥源于求利者众

王秀娟

2014年02月20日10:47   来源:山西日报

这几天,“‘中华医院管理学会’颁出的‘十大百姓用药放心药企’等奖项全是明码标价”的消息被网友和媒体热议。网友“风中之烛”痛心疾首,“哎呦妈呀,我全是看着这些牌子给老爸老妈买药呢!”

其实,“批发荣誉”并不鲜见,忽悠了国人多年的“牙防组”,还有各类古玩字画的“专家鉴定书”走的都是同类路线。“山寨评比”泛滥除了利益驱动,主要源于长盛不衰的需求。人们对获奖的需求导致评比泛滥,而评比的泛滥又导致“山寨评比”的泛滥,就像某名牌畅销,必然导致造假者众多一样。

对上级单位来说,搞评比是履行职责,也是显示政绩;而对于下级单位来说,获奖在某种程度上就等于上级首肯自己的工作,能增加荣誉和增加竞争筹码。因此,对于各类评比,大家既“疲于应付”也“乐此不疲”。

而一些“山寨评比”正好浑水摸鱼,山寨获奖者通过获奖得到“不明真相的群众”的莫名信任,何乐而不为?老百姓不是专业鉴定机构,怎么能搞清楚“放心牌子”后面藏着的猫腻。如果同时看到一个门口挂着铮亮的“放心药店”而另一个没有,必然会选择有的那家。长此以往,商家摸透了老百姓的心理,自然会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各种牌子吸引顾客,也就会有“曾在相关主管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的重量级人物”出来说话,更会有无良专家歪着嘴摇旗呐喊。

对于“评比”的治理,据统计已经有二十多年了,2013年9月,国务院再次发布通告决定取消76项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但一些评比往往在上一轮清理中撤销,又改头换面以另一种形式死灰复燃。因此,在大声申讨“山寨评比”的同时,积极为各类评比瘦身才能最终让老百姓免受其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