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日报: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

万吉彦

2014年02月19日16:3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

说事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

最近一段时间,公务员哭穷的声音不少。湖北蕲春株林镇党委书记陈菊珍更感叹月工资2400元,随便一个打工的都挣得比他多。但面对这些众多网友却并不买账。

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吗?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因其查询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遭遇网友围观。有网友从该网站查到该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发现绝大多数在2001元至4000元之间。

一段时间以来,公务员工资秘而不宣,如今无论是主动公开还是被动曝光,公务员工资总算是露出庐山真面目。从数字上看,公务员的工资确实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光彩,与其他一些行业相比,甚至有些寒酸。

《公务员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应当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国家实行工资调查制度,定期进行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并将工资调查比较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工资水平的依据。” 如果按照以上公开的工资来看,公务员加薪确有其合理之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公务员收入真的只有这些吗?车补、奖金有没有?公积金、医保有多少?因为公务员的收入远不只有工资一项。这也是很多人反对公务员加薪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在中央推出“八项规定”,严格规范公务员行为之后,公务员提出加薪的要求,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因为突然少了灰色收入的不适应。究竟是哪些公务员有灰色收入?如今能否彻底杜绝?这些,人们都很关注。

显然,公众反对公务员加薪的背后,是对公务员收入不公开、公权力寻租的质疑与焦虑。因此,公务员加薪让社会接受,前提必须是他们的收入公开透明,以及他们的行为受到法律法规的严格约束并充分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当下,中央改革的力度空前。对于广大公务员来说,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广大公务员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作为,成为积极反腐、从严治官、推动体制变革的主力军。如此,才能还公务员清白,重拾人们对他们的信任。也只有这样,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公务员才能有更为广阔的天地,而他们的合理收入也将得到更多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