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羊城晚报:“评奖生意”与名利勾兑场

然玉

2014年02月18日09:0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评奖生意”与

近日,一个名叫“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京召开“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颁出的奖项全是明码标价,很多与会者为了一块牌子,愿意高价 “购买”。(16日央视报道)

“评选经济”风靡一时,固然体现了各行业梳理内部秩序、确立优劣格局的善意,但更多时候也充斥着予取予求、明码标价的混乱景象。凡此种种,为人诟病久矣。不幸的是,借评奖之名大肆敛财、不惜重金购“奖”镀金者,始终前赴后继。纵使在诸如“医卫”等传统专业领域,无比业余的“卖奖产业”也同样大行其道。此一局面不仅意味着普通民众被视作“终端的傻子”,也暗示着医药从业者陷入某种自我认同的危机。

一场山寨评选,组织方自然志得意满。一招“空手套白狼”,蒙来了“买奖者”趋之若鹜、蒙来了真金白银盆满钵满;当然了,一干“买奖者”同样不亏。他们与其说是这场骗局的受害者,不如说是心知肚明的合谋者。“一掷数万,买来一奖”或许稍贵,可是能与“领导”亲密合影、能拿着奖牌招揽生意,也总归是一笔合算买卖……只剩患者(消费者)不明真相,迷信权威、轻信“虚名”的他们,沦为唯一被算计、被欺骗的对象。

各种模式的“评选生意”,本质上都是名利勾兑场。有人求名,有人逐利,更有人藉之将名声兑换成实利。一场山寨评比,竟能请来诸多专家和官员站台,盖因其为后者提供一个出卖声名赚钱的平台——此等节操碎一地的灰暗交易,稍作包装,俨然变得底气十足、正义凛然起来。但,任何欲盖弥彰的掩饰,在彻底暴露来龙去脉之后,总不免成为最有力的讽刺。

行政官员、业内专家,本该是捍卫行业良序的中坚力量,而今竟摇身一变甘当山寨学会的同盟者。这凌乱的一幕,到底是因为当事人定力不足、自律缺失,还是由于各自领域的职业规范,本就混乱不堪?诡谲的是,在医卫行业,不少专业人士和机构,无意于寻求与公众较多的直接接触与沟通,反倒热衷于借各种中间渠道露面、发声。其最终后果,既导致医卫行业的真实状态,游移于公众认知之外;也导致公众很多时候无所适从,而只能相信那些真真假假的评选。

缺乏透明化意愿,缺乏形象传播技巧的医药领域,无形间给民众构筑了一道信息壁垒。于是,那些真正有用、可信赖的信息被遮蔽,那些被刻意设计、充斥谎言的“假名声”被高调抛出……直至,模糊了黑白、颠倒了是非,隔绝于“名利交易”之外的消费者,也就只有忍受被暗暗操控的结局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