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牢牢守住生态红线

桑林峰

2014年02月15日13:1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赣鄱时评:牢牢守住生态红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牢牢守住生态红线。

生态红线是保证生态安全的底线。这条底线一旦被突破,生态平衡必然遭到破坏,甚至会带来灾难性后果。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环境形势严峻: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在198个城市4929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较差至极差水质监测点占57.3%;工矿污染压力加大,生活污染局部加剧,畜禽养殖污染严重……打响生态“保卫战”,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离不开正确的政绩观。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靠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换来的GDP,都是焚琴煮鹤的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避免打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号,却仍然固守“唯GDP”的政绩观;就是要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就是要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离不开政绩考核制度的改革。现实中,一些地方痴迷于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只图上项目而不顾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考核制度有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此进行了“纠偏”,《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各地务必践行好这一要求,把环保指标纳入政绩考核和评价,不“唯GDP论英雄”,“绿色GDP”蓬勃发展的春天将不再遥远。

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离不开法治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今年10月份,监察部通报10起破坏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相关责任人被给予严厉的处分。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就应该多些这样的惩处,从中央到地方建立起责任追究制度,追究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人,让生态红线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

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离不开每个人的行动。我们的每一脚油门、每一个生活陋习……都会影响“美丽中国”梦想的实现。日常生活中,少用几个塑料袋,多栽几棵树;少些碳排放量,多些绿色出行……只要我们共同付出,一个天蓝、地绿、水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国,就会在我们身边持续展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