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网:公考取消户籍限制是社会公平在回归

2014年02月14日09:15   来源:红网

原标题:公考取消户籍限制是社会公平在回归

  2014年浙江公务员招考工作已开始,对2014年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再限制户籍和生源地。据了解,目前除浙江外,上海、江苏等省份公务员招考已经放开户籍限制,不过北京等地依然对户籍、生源地有要求。(2月13日新华网)

  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中,常常会对报考人的户籍进行限制,这种做法有着浓厚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不利于优秀人才的流动,对于公务员招生工作的开展造成阻碍,也有悖于公务员系统的科学发展理念。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我国的户籍制度,众所周知,我国当前的户籍制度既违背了结果的平等,又造成了机会的不均。户籍制度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遗留物,已难以适应市场经济下社会发展的需要,已成为阻碍人才流动的拦路虎。

  近几年时间,公众不断地吐槽现实中存在的种种户籍限制,媒体对此类事件也日益关注,包括高考户籍限制、就业户籍歧视、进城务工人员户籍问题等一系列问题不断触痛着公众的神经,社会对取消户籍限制的呼声日益高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明确规定,考取公务员应当具备的条件以及几种不能够做公务员的情形,其中并没有户籍限制,因此报考时有户籍限制就涉及到就业歧视。

  浙江省公务员招考不再限制户籍和生源地,不仅有利于考生之间的公平竞争和人才的自由流动,从长远来看,也必将为浙江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和新鲜血液。这一转变固然可喜,说明浙江省已经树立了公平公正选人的观念。但预防和禁止户籍歧视,不能只靠某些地方政府部门的自觉,更重要的是从法律层面上来确立公民平等的权利,通过法令的出台,把各类户籍限制与歧视的阴云彻底吹散。

  文/卢琪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