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政风简 民风淳

2014年02月14日08:5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政风简 民风淳

“社火游龙挽起春风,秧歌锣鼓唤醒春雷,民俗庙会游人如织,游灯猜谜热闹非凡……”今年各地的元宵庆祝活动大都以群众自发的文化活动为主,这种节俭过节的方式不仅没有消解浓郁的节日味,反而激活了更多的快乐因子。

曾几何时,传统佳节往往被异化成送礼的节日——元宵节送元宵,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元宵、粽子、月饼或命名“御膳”,或攀扯“宫廷”,包装豪华精致,售价令人咋舌,不仅助长了奢侈浪费之恶俗,还滋生了行贿受贿之歪风。实践证明,铺张浪费脱离我国基本国情、背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腐蚀党风、政风,败坏社会风气,若任其发展,后果严重。要让节俭风尚成为节日习惯,光靠喊口号不行,搞“一阵风”的应付更不行,只有不断织牢制度的“笼子”,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才不会借节日“大行其道”。一年多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1+20”制度建设框架,依靠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产生倒逼机制,遏制和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扎实举措,为管住权力、改进作风提供了坚强后盾,党风政风新风清风扑面而来,徐徐吹进了传统节日。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没有终点,反腐倡廉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要我们在建章立制上下狠功夫,“政风简、民风淳”的节日风尚就一定能够长效化、常态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