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评论员:紧紧围绕民生福祉抓发展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系列谈之四

2014年02月13日11: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紧紧围绕民生福祉抓发展

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民生篇幅浓墨重彩。报告既以不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成果为2013年民生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又以坚持保障民生福祉的着力处为今年民生工作破题,正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以更高视角观之,报告体现了近年来辽宁“一手抓科学发展,一手抓改善民生”的发展主线。

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我们把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作为发展目标,就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为民、利民、惠民”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实质上是做同一篇文章。迈入振兴征程以来,辽宁一方面大步追赶东部发达省份,缩小发展水平的差距,另一方面则加速弥补民生领域的不足。随着经济实力的壮大,我们越来越有底气惠及民生,民生“蛋糕”越做越大。

越是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就越是要倾力民生。其中的道理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的“稳定剂”,也是发展的“推进器”。民生关乎社会稳定、发展基业,民生缩水则发展根基不牢。民生改善又会拉动消费、给力发展,而扩内需、稳增长则是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越是注重发展的科学性,越要围绕民生福祉来进行。我省始终强调增加收入是最核心的民生、稳定就业是最根本的民生、社会保障是最普遍的民生、扶贫脱困是最紧迫的民生,这一民生清单又何尝不是发展的指南。近年来我们补齐了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服务业等发展短板,造福民生是其中的首要动力。目前全省上下大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工程,更是直接作用于提高辽宁人的生活质量。而我们的各项发展进程也表明,越是围绕民生福祉的发展,越是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

越是关心民生福祉,越不可盲目冒进、急于求成。民生福祉的获得,需与时代同步、与发展水平相匹配,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超越发展阶段的高福利既不现实也难持久,更会拖累发展步伐。这就需要我们将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结合好,确保以经济社会的平稳、协调、可持续发展带动民生福祉的水涨船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紧紧围绕民生福祉抓发展,深入有效地做好民生领域的各项工作,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必将激发万众一心谋发展的巨大合力,带来辽宁发展曲线与民众幸福感的同步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