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为礼品回收行当冷清叫好

孙潜彤

2014年02月13日10:2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礼品回收行当冷清叫好

根治送礼收礼歪风,需要尽快填补监管空白,加大监管力度,更要健全制度、约束权力,加快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从根本上让送礼者不必送,收礼者不敢收

今年春节,礼品回收行当比往年冷清多了。全国各地的情况比较一致,礼品回收实体店门可罗雀,高档烟酒等传统礼品基本处于“收不到、卖不动”的窘境,礼品回收遇“史上最冷季”。

一位多年从事礼品回收的商户称,礼品回收和“一级市场”有关系,送礼的多,回收的生意自然也好,送礼的少,货源少了,生意自然就差。与往年相比,今年礼品回收后往往很难卖出,使礼品循环走入了“死胡同”。许多百姓为此击节叫好。一来,清廉作风日渐深入人心,清新政风引发更多期待;二来,长期徘徊在灰色地带的礼品回收行当早该纳入整治之列。礼品回收本属于超范围经营,既破坏了正常的商业秩序,又有为受贿所得谋取“套现”服务的“共罪嫌疑”。

仍有人不适应没有礼品往来的“裸节”,每每过节便心生期待。“免礼”究竟符不符合“礼尚往来”的传统?不错,中华民族传统尚礼。《论语》有云:“不学礼,无以立”。这个礼,主要是指规范人们言行举止的礼仪制度。而公款送礼、行贿送礼破坏的,恰恰是“礼”所倡导的社会行为规范。所谓“礼下于人必有所求”,权钱交易贪腐链条破坏的正是社会公平公正秩序。礼与私、礼与贿一旦沾上边,貌似有礼,其实无礼。

当前,不应忽视的是“疯狂的礼品”转战网络,不少网络礼品回收甚至打出“走物流渠道网络支付”、“隐私保护”牌,因隐蔽性更强,逐渐成为腐败套现的新“窝点”。这反映了部分官员仍然“我贪我素”,也说明不管禁令多严厉,只要收送礼品的土壤还在,礼品回收就会继续隐蔽地存在。要根治它,一方面需要尽快填补监管空白,加大监管力度;另一方面还在于健全制度、约束权力,加快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从根本上让送礼者不必送,收礼者不敢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