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羊城晚报:公务员工资意外曝光收获意外效果

晏 扬

2014年02月13日09:4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公务员工资意外曝光

  报载,近日,一个含有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受到网友围观,因其查询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很快有网友从该网站查到该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发现绝大多数在2001元至4000元之间,以至于不少网友大呼意外。

  绝大多数公务员月工资在2001至4000元之间,这样的工资水平在冷水江当地也许并不算低,但它无疑低于许多网友对于公务员工资的想象,因此才“大呼意外”。这份工资单,客观上为近来一些公务员抱怨收入低提供了佐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平息了人们对公务员收入的质疑——意外曝光的工资单收到如此意外的效果,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中央一系列禁令之下,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和各项福利大幅缩水,很多公务员的实际收入只剩下干巴巴的工资,于是抱怨工资低的声音此起彼伏。对此,网友大多嗤之以鼻。在这场“鸡同鸭讲”的争论中,很多网友其实把“公务员”等同于“官员”了。实际上,大多数普通公务员真的很“普通”,工资不高,没什么灰色收入,一系列禁令之下,他们原本享受的一些福利待遇也不复存在,抱怨收入低实乃人之常情,并不一定是撒娇。冷水江市公务员工资单意外曝光,也许可以促使人们思考:我们对公务员是否存在某种误解?

  其实这误解并不能完全怪民众,因为,公务员的收入状况一向被当做“机密”不予公开,你不公开,人们只能凭想象去揣度。冷水江市公务员的工资单颠覆了人们的想象,但也揭示出一个问题——既然公务员的收入并不高,为什么不大大方方地公开呢?

  公务员的工资本不该是“机密”。一方面,公务员的工资由财政统发,而政府财政来自每个纳税人,人们有权知道雇用每名“人民公仆”花了多少钱;另一方面,公开公务员工资有利于消除人们的误解,为公务员的收入正名,进而增进民众对“人民公仆”的理解和信任。

  基于同样道理,官员财产不公开,人们只能凭想象去揣度,而且会把官员的收入想象得很丰厚,甚至认为很多官员都捞取了不义之财,所以不便向民众公开。许多想象未必是实情,很多官员是廉洁清正的,但因为没有财产公开制度,清者无法自清,他们才蒙受了“不白之冤”。从这个意义上讲,推进官员财产公开,不仅是反腐败之必须,而且能够为清廉者正名,有利于增进民众对清廉官员的理解和信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