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羊城晚报:4分钱处方(漫画)

2014年02月12日09:5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4分钱处方

  漫话漫画

  文/小正 图/春鸣

  郑州一名2岁多的孩子晚上出红疹,家长跑了多家药店都关了门,最后去了一家医院,一位女医生问明情况后,开了4片扑尔敏,药价:4分钱!日前,当网友“@溜溜的闯”在微博上晒出这张处方后,迅速引爆了网络。(2月10日《大河报》)

  在看病贵看病难的背景下,“4分钱处方”引爆网络,并不令人意外。你想想,眼下看个普通感冒动辄花费几百上千元,而花4分钱就治好孩子的红疹,两相对比实在太悬殊了。很多网友之所以称“4分钱处方”是业界良心,也是对当今医疗界流行开大处方贵处方不满的一种体现。虽然客观来说,我们不能以开药是否便宜来判断医德高低,但让患者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尽量少花钱治好病,应是医生起码应有的职业道德。

  事实上,当今医患信任缺失,屡屡发生冲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某些医院把病人当成了“肥肉”,往往过度检查过度医疗,给患者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4分钱处方”虽然没有普遍意义,但绝对有启示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