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日报:城镇化建设要多留遗产少留遗憾

王勇

2014年02月11日14:5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城镇化建设要多留遗产少留遗憾

城镇化建设也具有不可逆性,大拆大建、火急火燎,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影响城镇化进程。新型城镇化,关键在质量,希望更多的为政者拥有“多留遗产,不留遗憾”的发展理念。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在三亚代表团参加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海南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多留遗产,少留遗憾或者不留遗憾。

省长用生动的表达,为海南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打了一剂预防针。海南新型城镇化正在探索中前进,形成了一批好的实践范例,如城镇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三亚速度”、城镇化过程中坚持“三不一就”的“琼海模式”等,但也存在不少不足之处,比如三亚的城镇化建设不够精致、特色不够鲜明,还有一些地方对城镇化配套改革还不够重视等。城镇化建设也具有不可逆性,大拆大建、火急火燎,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影响城镇化进程。新型城镇化,关键在质量,希望更多的为政者拥有“多留遗产,不留遗憾”的发展理念。

进城,是无数农民的梦想。城镇化,是中国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所在。但各地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由于主客观原因的限制,一些涉及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各方面的问题相继暴露出来,其中某些不良倾向尤其值得警惕。比如,一些地方热衷于土地城镇化而非人的城镇化,强征土地侵害农民利益,不少农民被迫“上楼”集中居住;一些地方城镇化被房地产绑架,成了造城运动,历史街区、古建筑快速消亡;还有一些城镇化重建设轻管理,中看不中用,大小城市及县城间发展失衡,离农民最近的县城失去县域发展的龙头作用,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海南应该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对待,坚持积极稳妥的指导思想推进城镇化工作。诚如省长所言,在城镇化问题上,怕的往往不是慢而是乱,不是不进而是冒进。如果不顾基础、条件,急于求成、一哄而起,带来的问题将是十分严重的。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是农民的市民化,权益保障和产业支撑是其最重要的两个支点。如果农民进了城,却是难就业、难落户、难上学,这样的城镇化只是“夹生饭”。因此,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过快过慢都不行,重要的是质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并从坚持规划先行、稳步推进城镇建设、提升城镇管理水平等三方面进行了细致部署。这对海南的城镇化工作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各地各部门应紧抓落实、积极探索,只要我们尊重自然、顺势而为,我们就能“多留遗产,不留遗憾”,也一定会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