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吉林日报:莫让天才再忧伤

姜帅

2014年02月11日13:4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莫让天才再忧伤

一个《最强大脑》节目,能使“智障”变天才,堪称奇迹;一道数学题,能让顶尖博士、出题人交白卷,可谓空前;一次表现,能使卑微变强大,实属“罕见”。但这是真的!不久前,江苏卫视中国《最强大脑》节目,让人呼出一位“中国的爱因斯坦”、“中国的霍金”。然而,人们在看到母爱伟大的同时,更让人看到了传统教育的缺失!

那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直播现场,来自山西五台县东雷乡23岁的“智障”人周玮挑战数学计算。这个连“谢谢”都说不清、一瘸一拐被姐姐搀扶上台的人,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竟然挑战连计算器都无法容纳得下位数的开根(开方、乘方)数学题,在现场人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赛场给三道题:第一题:6的13次方,周玮既没写式子,又没验算,在一分钟多一点时间里,直接写出13060694016,现场一片欢呼,震惊四座。

第二题:出题者写出16位数开方题式,由评委梁冬写出1391237759766345开14次方,周玮一两分钟写出结果,“12.0”与答案一致。此题评委称为“非常难”。

关键是第三题:由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侯振礼教授出题,数字由评委改动,与侯教授和周玮同时计算,题为32134789587114开27×13次方。周玮心算很快写出答案:“1400”时,这位顶级专家尽管列式子算了又算,最终还是一片空白。此时的三位证实了开始时给予的预判分最高分为5分的正确。就连最后打分的科学家评审魏坤琳也走到周玮近前,感慨万千:“你就是中国‘最强大脑’,你这是完完全全的天赋,你用大脑和前额叶特殊的连接,体现这种超能力,通向了晋级之门,这种科学无法表量的超能,可代表国人挑战欧洲选手”,之后打出最高分10分,周玮直接晋级。与此同时,三位评委、主持人、周玮家人、现场观众,无不潸然泪下。一向打分非常严格的科学家魏坤琳都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怀疑他是否“天外来物”?

人们看到和高兴的是军事家徐向前的家乡又出了一位令人难以想象的数学天才,此人的确可以为国争光。

在万众为之欢呼的同时,笔者要说的是,这个“天才”在半岁时就患了低血糖、中度脑残疾病。四处求医没能彻底治愈。哪料,他上学时,已比一年级学生大了好几岁,先是学校不收,只好当了旁听生。后来,为了不让别人嘲弄,甚至不吃饭上学,为的是不在上厕所时见到人!这个根本就没有受到正规教育的人,如何能成为“最强大脑”?只有母亲及家人认为他不像别人说的“傻乎乎”的。这里不乏让人想起几个“如果”:如果学校、老师不歧视、不看不起他,做个正规的小学生、再考上中学,然后再成为大学生,他如今会是怎么样?如果医疗部门能给予关怀,他的四肢能否会行走自如,口齿是否会清晰?

当然这些都已成为过去,如果没有那么多的不幸,周玮或许不会成为如今的天才!可想而知,当年拒收他的学校老师,是遗憾、是惊诧、是自责?

在没有后天之助的人来说,周玮这个天才,犹如从石缝里硬“钻”出来的参天大树。大树的长成,充满着诸多艰辛和痛苦,饱含着母亲、姐姐及亲人的包容和挚爱。他们一直认为“人们看不起周玮,但他一点都不傻。他看太阳不怕刺眼,他从太阳里看到了希望。”

周玮成功了,可谓是一鸣惊人,令人难以置信。让人们更多思考的是,不要回味他通向成功之路是如何如何弥足珍贵,而是要思索如何不让天才再忧伤,这其中不乏肢体的医疗、语言的沟通、运算方法的开掘,这才能让金子发出更大的光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