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羊城晚报:城乡养老“并轨”,为社会公平铺筑基石

牛日成

2014年02月11日09:5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为社会公平铺筑基石

国务院日前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成为甲午马年伊始最大的民生新闻,对于全国7亿农民更是一份惊喜,社会舆论对此给予极大的关注。

这项改革被简称为“城乡养老并轨”,其意义不难解读。多年来,我国一直沿用城乡有别的户籍制度,城乡人口享受公共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存在天然差别。数据显示,目前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差距只有3倍左右,但在养老保险方面城乡差距却十分惊人。截至去年底,全国“新农保”和“城居保”分别覆盖约1.8亿超过60岁的农民和3.2亿城镇老人。而2012年全国城镇职工人均养老金水平达2.09万元,“新农保”人均仅为859.15元,两者相差24倍。

城乡福利的极大差别普遍被认为是我国最现实和最明显的社会不公。正因如此,近年有关城乡养老“并轨”的改革呼声不断,国家也在逐渐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状况。从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到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目标,再到此次正式启动城乡养老制度“并轨”,标志着国家层面在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别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

城乡养老“并轨”,实质上是国家启动公共服务体制的并轨改革之一,也是缩小社会差距的一个重要方面。按照改革安排,此次城乡养老“并轨”在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与合并前保持基本一致。同时,中央财政按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这意味着城乡养老“并轨”后待遇虽不会马上大幅度提高,但广大农民仍将从中直接受益。最明显的一点是,农民多了与居民一样的养老选择,有利于帮助农民融入城市,带动城乡一体化。

“城乡养老‘并轨’”从形成共识到推出具体行动,让人看到了国家力图冲破户籍藩篱,破解社会不公平难题的决心与意志。可以预见,这一制度的落实不仅将有利于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社会不公,也必然有助于农村社会的全面发展。至于地方政府的财政补助资金筹措、标准逐步提高等方面,人们有理由期待其做得更尽力、更到位,让制度改革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并为养老制度更全面的改革奠定基础。

诚然,仍需看到,目前我国至少有“新农保”、“城居保”、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和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等几种养老制度并存。实施并轨的“新农保”和“城居保”其实是属于“广覆盖、低待遇”的基础养老保险,两者“并轨”仍无法消除巨大的城乡养老差距。相较而言,缩小城乡居民、城镇职工、行政事业单位等不同群体间基础养老金的巨大差别,尤其是改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的“双轨制”更受关注,需要正视与谋求更大的突破。

说到底,消除养老制度设置形成的社会不公,仍需有更大的改革胆识与更实质的措施。无论如何,只有真正让所有城乡老年人基本生活无忧,才是一个国家养老制度的正常而美好的状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