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

胡文中

2014年02月10日14:58   来源:新疆日报

“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的这句话,看似朴实平凡,却再次告诫全体党员不忘第一身份,履行好第一职责。

身份主要是指人的出身和社会地位。而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无论出身和社会地位如何,其第一身份都应是“共产党员”四个大字;无论什么时候,都应当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自觉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维护好党的良好形象。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周恩来再三明确提醒身边工作人员:“在国务活动时我是政府总理,在党内活动时我是一个普通党员,在群众活动中我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周总理要让人们记住的,就是他的第一身份。

然而,毋庸讳言,在市场经济和多元思想观念的影响下,少数党员却产生了“身份麻痹”,把党龄混同于年龄,把个性看作党性,既不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也不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为人不老实,淡忘了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甚至极个别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面前,在各种权色名利的诱惑面前,缺乏正气与骨气,最终把持不住自己,在“人格”沦丧的同时也丧失“党格”,坠入犯罪的深渊。其结果不仅给党员形象抹了黑,也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带来损失。

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的基本特征,是最起码的要求。它既是一种党性修养的体现,更是一种人格力量的释放;既是一种无形的存在,更是一种有形的彰显。共产党员只有牢记“第一身份”,才能始终保持信念的坚定、思想的纯洁和情趣的健康,才能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发展党的事业和服务人民上。

共产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就要严守党的纪律,做到对党永远忠诚。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就要自觉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时时处处与党一条心,用一生的行动履行入党誓言。要讲政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要讲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干事业;要讲正气,对歪风邪气、错误言行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对大是大非问题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于斗争、敢于批评;要讲廉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永远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共产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还要注重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学习才能有清醒意识,让党员身份永不退休;加强修养才能有努力方向,始终为党工作。要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用崇高的理想当指引,用高尚的追求做支撑,用切实的行动去践行。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表率意识,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为党奋斗,勇站排头,争作表率,始终做到服务人民想在前,平时工作干在前,加快发展走在前,危急关头冲在前,让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我们是共产党员。

党员是党的细胞。只要每个共产党员都始终牢记和珍惜自己的第一身份,忠实地履行好党员的第一职责,我们党就能永远赢得人民的信赖,我们党的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辉煌成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