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网:“羊肉没了”是廉洁过节的最好注脚

2014年02月08日08:41   来源:红网

原标题:“羊肉没了”是廉洁过节的最好注脚

  近日,针对“春节假期,占用时间最长的事情”和“春节假期最令你难忘的事情”两个问题,100位北京市民和在京工作者对新京报记者作了回应。其中,近半受访者称今年春节占用自己时间最长的,是在家陪伴父母,22%的人最多的是出门串亲戚,也有7%的人选择长途旅行。(2月7日《新京报》)

  其中40岁的打工者孙先生所诉说的“最难忘的事情”,让人印象深刻。他的最难忘,既不是年味、也不是亲情,而是做官亲戚的“羊肉没了”,以往这些羊肉的来源,都是别人送的,这个送,说得好听点,是交流情感,说得直白点,就是行贿受贿,尽管这个贿有些委婉、有些“低调”。

  所以,做官亲戚家的“羊肉没了”,实际上是官员廉洁过节的一次阵痛,这个阵痛里,既有堆年货杂物间里的“空荡荡”、有走的时候“没拿到烟”,也有“少了笔外快”的失落,但是这阵痛,其实是官员过节回归正常的应有之义。

  “羊肉没了”其实也是对官员过节的最好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的重大举措,让许多贪官纷纷落马,而这些落马官员中,许多都是落在“渐渐”上,甚至有的贪官在忏悔中说自己的落马犹如“温水煮青蛙”,这个温水,就是“羊肉”之类的小礼物。

  所以,“羊肉没了”给官员廉洁过节做了一个最好的注脚,在这个注脚中,我们看到了中央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重大成果,看到了党员干部们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更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只有类似“羊肉没了”之类的现象更多一些,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更深入一些,群众才会更加满意,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更加顺畅。

  文/张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