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扬子晚报:高速延长免费时间证明管理可以不刻板

2014年02月08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高速延长免费时间证明管理可以不刻板

  考虑到天气因素影响了车速,很多车主没有能按原计划返回,不少人过了凌晨0点还没有下高速,江苏联网中心决定将小客车免费的结束时点从今天凌晨0点延长到凌晨3点(2月7日《扬子晚报》)。

  归心似箭,在这样艰难的返程中,在这样寒冷的冰天雪地中,高速公路延长免费时间的消息多少让人欣慰。虽然只有3小时,却很温暖。

  延长免费时间可以看作是对车主们的某种补偿,因为他们本来就应该不需要缴费的。或许,这也是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决定延长免费时间的直接理由。不过这个决定的意义,其实又不止于费用补偿本身,透过决定,传递出的更多是管理的人性化。

  设身处地想想,对于急于返程却被困于天寒地冻中的人们来说,能否正常享受免费政策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其实是尽快结束旅程,回到暖和的家中,回到明天就得回归正常的工作岗位上。不能免费事小,在路上被冻一夜才是大事。所以延长高速免费时间与其说给车主们带来了实惠的小福利,在更大程度上不如说有利于缓解人们不能按时返回的种种焦虑。

  因为雨雪延长高速公路免费时间,还带来另一个更值得思考的问题——高速免费政策是否铁板一块,只能按照国家规定的“重大节假日”才能免费,而不能丝毫突破?某种意义上,延长免费时间已经给出了答案。严格执行规定无可厚非,但在特殊时候,适当突破规定也有必要。更何况,《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的“重大节假日”免费本就是“底线”而非“上限”。也就是说,重大节假日应该免费,并不代表其他时候不可以免费。比如除夕,比如中秋,收费或者免费,何必非得全国一个模式呢?

  管理也是服务,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也理应服务于这个目标。在不违背国家规定的前提下,根据需要适当延长或增加免费时间,应该成为提升高速公路管理水平与层次进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江苏 刘楚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