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社论:努力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4年02月07日10:2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努力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

马年伊始话农桑。今天,本报全文刊发《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我省农业、农村形势,深刻阐释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和部署,确定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特别是对如何让农村土地资源、农村资产、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劳动力资源、农村流通、农村金融、城乡良性互动机制等活起来进行具体安排和部署。深入学习《意见》精神、全面落实《意见》部署,对于充分激发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努力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必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意义。我省是农业大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当下,我省“三农”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制约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农业依然是“四化同步”的短板,农村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只有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才能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加快农业和农村发展;只有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才能更好地推进“四化同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只有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才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和谐河北;只有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才能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为打好“四大攻坚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因此,全省上下一定要从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坚定的决心、优良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把《意见》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各项工作紧紧抓在手里,切实抓出成效。

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努力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必须牢牢把握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是一项艰巨任务,需要以科学的目标引领行动,需要沿着正确的路径、采取科学的方式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意见》既总揽全局、着眼长远,又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明确了我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指出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具体方法。我们只有把握好《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才能让每一项工作都符合既定目标,才能确保每一项具体措施都科学有效,从而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推向前进。

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努力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必须明确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三农”问题的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需要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创新、积极推进农村创业就业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创新、积极推进金融下乡、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意见》确定的这些重点工作,针对的都是基础性、关键性的矛盾,要解决的都是制约、影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问题。抓好了这些重点工作,就等于牵住了“牛鼻子”,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就一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河北要强,农业必须强;河北要美,农村必须美;河北要富,农民必须富。让我们按照《意见》的要求和部署,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抓住机遇、攻坚克难,与时俱进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为推动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