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回得去的故乡 理不清的乡愁

苑广阔

2014年01月29日11:0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回得去的故乡,理不清的乡愁

农村建设的步伐让我见证了工业文明“拓荒”的奇迹,却再也没有让我见过记忆中的家乡,曾经有山有水有乡情的家乡正在逐渐失去它的特色——据1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在23岁姚玲玲的记忆里,家乡还是那个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北部的小村庄,只可惜这些都只能是回忆。

什么是故乡?故乡就是那个我们曾经千方百计想离开,真正离开之后却又无比惦念的地方。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我们怀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回到故乡,却发现物是人非后的尴尬与惶恐。

春节本来是久居城市的我们重新打量故乡,纾解乡愁的最佳机会,但是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在克服各种困难和麻烦回到故乡之后,却不得不体会着与故乡之间那种既熟悉又陌生的复杂感情。

故乡的变是必然的,因为故乡也要发展,也要建设,从过去的穷乡僻壤到现在的高楼林立;从过去的泥泞小路到现在的大道通衢,无论如何是进步,是发展。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乡愁无处寄托,就不希望自己的故乡有这种进步与发展。所以,对于故乡的变化,我们应该更多地从积极乐观的角度来打量、解读,并且尽快适应故乡的这种变化,重新培养与变化后的故乡之间的感情。

与此同时我们也得承认,在故乡的这种变化中,也必然带有一些负面的、消极的成分。比如环境恶化了,文化断层了,传统式微了……这些变化中,既有经济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必然,也有人们只注重经济发展,忽视了环境保护,忽视了文化传承所酿成的苦果。

可行的做法,还是尽我们的努力,为故乡的美好明天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用自己的行动,回归传统,继承文化,重新融入自己的故乡,影响故乡的人,书写故乡新的故事与传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