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六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

2014年01月24日14: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党上下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旗帜鲜明、态度坚决、领导有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万余件,结案17.3万余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逾18万人。我们党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以重拳反腐的实际行动,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也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就意味着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就意味着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就意味着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构筑起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高压线”与“防火墙”。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要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加强同司法、审计等机关协调配合,增强反腐败合力。各级纪委要不辱使命,履行好监督执纪的职责,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堵住贪官外逃的“出路”,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必须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要深刻认识及时有效揭露比严厉惩处更重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网开一面、法外施恩,而是要及时了解核实、诫勉谈话,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有病马上治,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惩治腐败事关民心向背,党内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把反腐之剑高高举起,把反腐之网织密收紧,严惩腐败,高压震慑,就一定能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