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网:变味的新春节礼能否回归本色?

邵宇芳

2014年01月24日09: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变味的新春节礼能否回归本色?

  民间有句谚语:“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因此,越是逢年过节,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廉洁自律,不但要管好自己,也要看好家人,真正做到“守住自家的门,看住自家的人”。

  春节送礼是中国人表达情谊的一种传统习俗,不过近年来,不少人赶在春节期间去领导干部家送礼,美其名曰拜年,实际上却是借机行贿,使这一习俗逐渐偏离了初衷。变味儿的春节礼品不光败坏了党的宗旨和纪律,还破坏了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助长了腐败风气。尤其是每年水涨船高的节礼价格,更是变相的行贿受贿。因此,领导干部只有守得住“廉关”,才能保护好自身,才能过好每一个“年关”。

  其实,这些不断加码的豪华礼品实质上就是裹着红包的“糖衣炮弹”,不管是收礼人还是送礼人,心中都明白这一点,只是没人乐意说破罢了。送礼人看中的是领导干部手中的公权,而收礼人看中的是送上门来的钱财。

  “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既然收了别人的礼,自然要还别人一点“实惠”。这样做损坏的只能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风险就在于“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收的礼多了,办的事多了,麻烦自然也就多了,说不定哪一颗“糖衣炮弹”就会炸在自家门前。因此,领导干部每逢春节这样的“送礼时段”,务必要关好清正的“家门”,守好廉洁的“门槛”,做到不收礼、不破例。

  当然,要想让送礼者不再送礼、收礼者不敢收礼,只靠自律是不现实的。一方面送礼者“有事相求”,自然有送礼的“刚需”;另一方面众多收礼者也舍不得手中的既得利益,自然有收礼的“必然”。要遏制变味的春节礼品,除了领导干部守好廉政的底线,更重要的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才是治本之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