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日报评论员: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2014年01月22日16:0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南国春来早,寒冬春似归。全区教育发展大会的召开,是我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有力举措和务实行动。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教育发展振兴行动计划,打造广西教育升级版,我们就能够为广西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教育是富民之本、强桂之基,是实现我区“两个建成”目标的重要内容和根本支撑。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全面振兴教育的决定及一系列配套文件,对深化我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了明确部署。全区各地必须迅速行动起来,贯彻落实好这些部署,全面实施广西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八大重点工程。

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提高一个地区综合实力与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我们必须要把振兴广西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位置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对全面深化我区教育体制改革作出的新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促进教育权利公平为重点,以教育服务发展和服务民生为导向,加快推动我区教育综合改革深度展开。

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必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既要正确处理好政府部门和教育行业的关系,尊重教育发展规律,也要处理好教育事业与教育产业的关系,实现改革与创新。该归政府管的坚决管起来,谋全局、抓方向、有部署、定规则;应交给市场运作的迅速放手,有竞争、有合作、有互补、有整合。以教育体制机制的持续改革与不断创新,为我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拓展广西教育升级的广阔空间。

富民先启智,强桂先重教。实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必须坚持教育公平原则,实现教育资源和机会的均等普惠。要把全区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作为我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一个战略性任务,整合统筹教育合作平台与途径,建造各类、各级教育资源既灵活流动又有序发展的“立交桥”。必须要形成教育专属的“绿色通道”,注重向农村偏远地区、贫困地区、民族聚居区倾斜,注重向教育资源缺乏、基础薄弱地区倾斜,推动教育资源和教育权利的公平落实。

必须优化教育结构,更好地服务和支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提高教育质量创新教育理念,以强化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教育公平,谋教育发展模式转变推动我区教育转型升级,使全区的教育质量更高、教育资源配置更均衡、教育结构更优化、教育发展更具活力,与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需要并驾齐驱。

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振兴我区教育,打造广西教育升级版,必须把教师作为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坚持不懈地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使我区教育发展切实以德为先、能力为重,走内涵发展道路。

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要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惠民生的理念,把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举措放在心中、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一任接着一任干。必须积极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努力形成振兴广西教育的强大合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