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加快科技推广步伐

全召军

2014年01月21日15:2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加快科技推广步伐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农强牧,即把科学技术具体运用于农牧业、农牧区、农牧民,以解决农牧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加快农牧业现代化步伐,着力提高农牧业生产科技含量,实现科技兴农强牧,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和农牧区经济发展。

科技兴农强牧包括技术推广应用、科研成果转化、科学规划管理、创新劳动工具等等。近几年来,我区修建了蔬菜大棚、培育出新型青稞种子、牛羊改良育种、完善创新草原生态保护补偿奖励机制、耕地机械化的广泛应用等,大大提高了生产的科技含量,切实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施力度,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我区属于农牧业混合型生产模式,西部属于纯牧业,中部农牧业相结合,东南部以发展林果业为主。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从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型产业建设、农牧业推广体系建设、农牧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施科技兴农强牧,关键要做好以下工作:

依托地方特色,发展区域经济。对于西部,重点抓好牲畜生产基地建设,科学管理和喂养,搞好牲畜保健防疫工作,引进新品种,进行科学育种,提高牲畜产量;中部重点抓好特色农产品生产、新型技术蔬菜生产、城郊畜牧业等,建设农畜产品深加工基地,实现产品多样化;东南部充分利用林下资源、藏药材等天然优势,科学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为民创收。

建立科研示范基地,进行技术攻关。针对我区农牧业生产和农畜产品加工技术问题,通过实施科技项目,推动实现新型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待成功后,进而将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农牧业科研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农牧业技术转化,转变生产方式,加速经济增长。

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提高劳动者素质。我区偏远地区条件比较艰苦,要通过项目引导等方式,以提高农牧区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能力为目标,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农牧区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的科技开发、服务人才。在培养过程中,选择一批有文化、善管理的农牧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赴内地进行参观和参加专题培训班。制定和完善科技人员激励政策,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有利于科技人才成长和创业的良好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