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关键领域更容不得“害群之马”

完颜平

2014年01月17日10:0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关键领域更容不得“害群之马”

  “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在1月7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引起舆论高度关注,认为这昭示反腐要向重要领域深入,要继续“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扫除“害群之马”。

  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是政法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职业操守和道德要求。善良百姓蒙受不白之冤万般无奈时,呐喊的最大可能就是“我到法院告你!”,可是时下“违背事实、隐匿证据、枉法裁判”,成了群众对某些政法机关和执法者们的形象写照。

  “有困难找警察!”是孩子都懂得的道理,亦说明公安干警应与人民群众贴得很近,必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体现真挚的为民情怀。应该看到,这支队伍中绝大多数同志是好的。然而却也不乏“害群之马”:近日,广东清剿“制毒第一村”,竟发现多名警察参与其中,有的“通风报信,有的提供庇护,有的开警车贩毒”。这些藏匿在公安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使一个以公正威严为标志的集体蒙羞,令人唏嘘不已。

  政法部门对这样的“害群之马”尤其应该“零容忍”。如果放任不管,产生破窗效应,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切不能认为只有贪污受贿作风问题的腐败才值得重视,“害群之马”危害工作大局、危害作风建设同样不可小觑。

  清除政法领域的“害群之马”只是一个样本,对其他系统和领域同样具有借鉴意义。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对于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纵容窝藏在各个领域的“害群之马”,就是“养痈遗患”。因此,包括关键领域的政法部门在内的各级党政机关,都应顺势而为,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开展内部整顿,纯洁队伍,严明纲纪,绝不让“害群之马”有容身之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