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羊城晚报:“每周设两天政府无车日”可行吗?

曾德雄

2014年01月17日09:2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每周设两天政府无车日”可行吗?

广东省政协会议前天开幕,有委员建议每周固定设置两天的政府“无车日”,公务员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既可以体恤民情,也可以缓解目前的环境污染”。

这不禁让人马上想起了本月7日广州首次启动《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事,根据规定,预案一旦启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务车要停驶20%。不过事后却引来很多质疑,最主要的就是公务车停驶20%这一条到底有没有落实、如何落实?有关部门语焉不详,只是说停驶主要靠各单位自觉,今后要实施更严格的“动态监督”。有网友质疑公务车平常也不会100%上路,即便没有启动预案,也有不少车停在车库,言下之意这个规定形同虚设。倒是市长陈建华那天坐地铁上班是实实在在的,可以确定他的车那天停驶了。当然还有其他几位领导。

对比之下,或许“每周固定设置两天政府‘无车日’”更具可操作性:不管三七二十一,当天所有公务车一律停驶,公务员一律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这样的“无车日”,无疑更明确、更直截了当、更有利于“动态监督”——不仅是纪委监察机关,还有群众无数双雪亮的眼睛。

但问题不在于可操作性,而在于可行性:这可能吗?这个建议会被接受吗?答案其实每个人都心知肚明:恐怕不可能。你想啊,启动环境空气重污染二级应急响应的时候,都只要求停驶20%的公务车,而且还不知道这一条到底有没有真正落实,现在平白无故地要求政府每周实行两天的“无车日”,怎么可能?

这个建议揭示的其实是另外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如果我们承认汽车尾气是导致空气污染重要的原因,那么政府除了制定限牌限外这些公共政策以外,自身还能够做点什么?委员们几乎都提到了政府官员要“以身作则”,少用公务车,多使用公交工具,但实际的情况恐怕恰恰相反,一些官员不仅出行必有车,而且几乎已经达到了用车无度的地步:不仅公用,还私用,还司机用,甚至开会的时候司机都可以在停车场几个小时地开着发动机在里面叹空调睡大觉!这哪里是以身作则呢?

从公务车停驶20%到每周两天政府“无车日”,这中间的跨度确实太大了点,估计大部分市民都不会抱什么期望。官员们如果能有节制地用车,比如尽量少用,杜绝私用,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如何做到这一点呢?靠自觉是不靠谱的,惟愿在公车管理制度上下工夫,或许会略有成效——别的不说,先将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的“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好好落实再说。

(作者是广州市人大代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