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关停公园内会所狠刹奢靡风

胡印斌

2014年01月16日10:1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关停公园内会所狠刹奢靡风

在关停公园私人会所的同时,还应该从严约束权力,明确权力的边界,管住个别领导干部的不良行为,从根本上强化制约,强化监督。

北京市政府15日通报了“整顿会所歪风”行动的相关情况,要求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闭,公园内租用合同到期且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场所一律不得出租。此前,经过初步摸排,北京市已查清全市城市公园内共有高档餐饮及企业租用经营场所24家。(相关报道见10版)

私人会所以及高档娱乐场所“盯”上公园,由来已久。这些年来,媒体也曝光了多地的此类案例。比如,北京紫竹院里的问月楼,海淀区曙光防灾教育公园里的高尔夫球场和私人会所,湖南长沙岳麓山“麓山沁园”豪华私人会所,等等。

公园并非私家园林,自从现代意义的公园在国内出现,就是广大民众的游憩之地,具有无可置疑的开放性和公共性。而私人会所的大肆侵入,不仅侵占了公共资源,破坏了公园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环境,也扭曲了公园的公益性质,公众对此早有不满。

一再宣称“私密性强”的私人会所,在公众看来其实并无半点“私密”可言。一个个只针对少数特定人群的场所,矗立在公共园林,十分扎眼,民众即便是不想看到也难。这样一处“风景”的存在,往往会挑战公众的忍受限度,加剧公众的反感。

不仅如此,这些私人会所以及高档娱乐场所往往也成为容易滋生腐败的敏感区域。个别官员在这里沉迷享乐,大搞奢靡之风,甚至进行利益输送、利益交换。可以说,公园私人会所的泛滥,严重影响了党风政风,进而败坏了社会风气。

此前,中央纪委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中也曾提及,“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可见,若任由这样的歪风继续蔓延,必将成为一个管理上的盲区。

公园关停会所应该叫好。但是,仅仅关停私人会所,或者将其从城市公园中驱逐出去,这只是肃清风气的一步。毕竟,搬离了公园的私人会所以及高档娱乐场所,只不过是物理上的位移,本质不会变化,依然还会散发出“魅人”的诱惑。

因此,在关停公园私人会所的同时,还应该从严约束权力,明确权力的边界,管住个别领导干部的不良行为,从根本上强化制约,强化监督。在这方面,除了领导干部自身的承诺践诺之外,还应该发动公众进行社会监督,并及时曝光,严厉问责,从而形成一种具有震慑性的约束力,使得领导干部不能、不敢、不愿涉足私人会所。

公共权力原本就来源于民众,理应在阳光下运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有了这样的勇气,我们有理由相信,解决私人会所难题必将指日可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