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齐鲁晚报:公务员“好不好当”,得看想要啥

赵丽

2014年01月16日10:08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公务员“好不好当”,得看想要啥

  如果想凭公职身份另有所图,那中央禁令自然“碍事”;如果想本本分分干事、清清白白为官,那严格按照禁令、规定行事就行。在禁令之下当公务员,其实应该是更简单、更理直气壮、更神清气爽。

 

  2013年被称为“禁令年”,中央各项制约吃喝收礼的禁令不断。最近有媒体就“禁令对公务员的影响”发起一项调查,结果多数受访者表示“公务员不好当”,个别公务员称考虑辞职。不过,也有不少人对此持不同看法,中央党校教授青连斌就明确表示,“中央的规定、禁令、要求等等,不是使当官越来越难,而是使当官越来越容易了”。

  两种观点之所以对立,正是因为对公务员的角色定位不同。如果想凭公职身份另有所图,那中央禁令自然“碍事”;如果想本本分分干事、清清白白为官,那严格按照禁令、规定行事就行,用不着挖空心思去钻营。在禁令之下当公务员,其实应该是更简单、更理直气壮、更神清气爽。

  说到底,公务员是职业分工的一种,从业者是通过提供公共服务换取薪酬,这和农民种地收粮一样。要评价这一职业“好不好干”,应该是从付出与收入的性价比这个角度考虑。现在一些人抱怨公务员“不好当”,显然不是因工资低了,工作量大了,而是因为之前日子太过“舒服”,现在一下子卡严了,不习惯、不情愿而已。

  过去的一年,中央密集下令整顿党风吏治,对楼堂馆所、公款吃喝、出差出国、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共场所禁烟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这些“硬杠杠”为公职人员划定了严格的行为边界。在禁令之下,违规发放的福利少了,超标准的待遇没了,通过公权力谋取灰色利益不容易了。在一些想着捞油水、占便宜的公务员看来,自己的生存状态自然是变差了。眼看这一职业要回归正常生态,“当官=发财”“当官=特权”的预期要落空,一些人也因此心生去意。

  确实,禁令之下,公务员要想贪污受贿、吃喝玩乐是越来越难了。但禁令把各种”歪脑筋“、”小动作“卡死了,这对公务员不光是限制,也是保护。众所周知,不少公职人员走上贪腐之路,是因为权力不受约束,“空子不钻白不钻”,“油水不捞白不捞”,个人抵不过诱惑,私欲无限膨胀所致。现在禁令当头,“越雷池”的难度变大,风险也明显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个人说话办事就要多想想后果,多看看前车之鉴,自然也能少犯错误。此前也有一些官员抱怨”独善其身太难”,对应酬、接待既反感又无可奈何,现在中央加大了正风肃纪的力度,出台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公职人员照着做就行了,由此也就少了许多烦心事。公务员显然是更好当了。

  由此看来,关于公务员生存状态的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正反映出有些人还没有把公务员的角色摆正,还想依靠权力追求不正当利益。奉劝这类人早些改变观念,拿出责任感和积极性去干正经事。否则,现在面对“八项规定”等基本要求都觉得难以接受,在“勤政高效”等更高的要求之下,只会更痛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