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最差城管”为何都是临时工

王攀

2014年01月15日16: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最差城管”为何都是临时工

武汉城管去年出台全国首部城管考核办法,在日前公布的首轮考核结果中,8000多名城管人员中排名最后十位的,全部是临时性质且没有编制的城管协管员。城管部门称此因正式工“素质更高”。

猛一看新闻,肯定会有人感到奇怪,也肯定会有人为临时工打抱不平。以为是他们的“临时”身份决定了他们考核不合格。

在我看来,把正式工城管和临时工城管放在一起考核,最差的后十名都是临时工,一点都不奇怪。

因为临时工在城管队伍里,基本上是拿的最少、干的最多,打人当枪、出事当球的那种。这样的待遇和条件基本上不可能招到非常优秀的人。这不是歧视临时工,而是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考核最差都是临时工的结果,也很正常。

事实上,把正式工城管和临时工城管放在一起评比,本身就不科学!

评比的时候把他们放在了一起,享受同等待遇;那么为什么在发工资、发福利的时候没有放在一起、不享受同等待遇呢?这就好像赛跑,为了不至于排到最后,故意找几个腿脚不好的一样。那么,这样的比赛、这样的名次还有什么意义呢?因为有着临时工的垫底,那么正式的城管基本上不用把所谓的考核、评比放在眼里,因为没有任何压力。而且,今年把几个差的临时工辞退了,下一次再招一批就得了,肯定还是垫底。

也就是说,这样的评比对于正式城管的业务提升没有任何促进作用。

要想提高城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单靠这种考核是万万不行的。它只是去掉了些许“糟粕”,并没提高正式工的素质。只有建立健全城管选拔制度和培训,对正式城管也进行必要的培训,在正式城管中也引入竞争机制,逼着城管队伍进行素质上的提升,才是有效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