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羊城晚报:基层一把手腐败破坏力不可小视

滕朝阳

2014年01月15日09:0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基层一把手腐败

最近,央视《焦点访谈》做了一期节目,报道了深圳市严肃查处基层单位一把手违纪违法和加强监督的情况。2013年以来,深圳市有11名街道党政一把手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深圳市纪委发现,基层单位一把手权力过大却缺乏监督,是这一类干部腐败易发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打老虎”取得赫赫战果的同时,人们对身边的“苍蝇”仿佛越来越难以忍受。有网友称,基层群众觉得“大老虎离我们太远,眼前苍蝇每天扑脸”。这是符合基层实际的。基层群众不容易见到大干部,自然也感觉“老虎”离自己很远,当然,这不表明“老虎”对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就没有影响。老百姓打交道比较多的是基层干部,基层一把手的级别低,有问题的基层一把手因此就被称为“苍蝇”。“苍蝇”似乎不如“老虎”可怕,但如果“每天扑脸”,基层群众的日子过得也十分闹心。

权力的大小,和级别并非总是正相关,而和权力配置则大有关系。在深圳市的案例中,一个街道办的一把手收受了贿赂,就可以把一块本来要用于建市民公园的地,给对方建带有别墅性质的自建住房。这权力够不够大?而深圳街道办的一把手不过是一个处级干部。因此,官小只意味着级别低,不意味着权力小,更不意味着腐败的能量小和破坏力小。

一些基层一把手之所以能一手遮天、说一不二,乃是因为权力过于集中,这和更高层级的一把手腐败高发并无不同。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则无论级别高低,在其所辖的“一亩三分地”,他都可以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为所欲为的人,造成“一人为刚万夫为柔”的严重失衡局面。深圳市显然已意识到以前权力运行机制存在问题,着手对街道党政一把手的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合理设定,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审批和执法等具体规定。可以说,这一招击中了一把手腐败的要害。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中,基层一把手的队伍建设尤为重要。但科学配置权力和加强队伍建设只是一个方面,遏制基层一把手腐败,同样重要的是强化监督,特别是要畅通群众申诉渠道,便于群众监督。一些基层一把手仗着自己“上面有人”,似乎又“天高皇帝远”,但他们其实也明白欺上易、瞒下难,因此往往对群众专横压制。如果群众申诉渠道不畅,上级有关部门对群众的呼声响应不及时、不重视,群众有苦无处诉、有冤不得伸,就可能酿成严重的后果。

基层一把手腐败的破坏力不可低估。和群众发生紧密、广泛而直接联系的是基层干部,群众评判党风政风的重要依据是基层干部,更可能给群众生产生活瞬间造成剧烈震荡的也是基层干部,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而众所周知,什么样的基层一把手,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基层干部。因此,无论什么级别的一把手,他们的权力行使到哪里,对他们权力的监督制约就应延伸到哪里。对那些基层群众十分反感、“每天扑脸”的“苍蝇”,理应毫不留情、迅速果断地扑灭。

(作者是北京青年评论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