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国际时评:日本到底该将什么写入教科书

郭一娜

2014年01月14日16: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到底该将什么写入教科书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文部省正在考虑修改“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作为教师授课和教科书编写指南,该说明书要求各出版社将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写入教科书。日本政府此举无视历史事实,煽动国民对立情绪,激化矛盾。这无异于掩耳盗铃,为国际社会所不齿。

近年来,日本政府妄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否认中日之间就钓鱼岛问题达成“搁置争议”的共识。而今,安倍政权更变本加厉,试图将这一否定历史的观点写入教科书,灌输给日本的下一代。

如今的日本青年,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对历史的初步认识主要靠学校的历史教育。试想,一旦接受了错误史观,日本年轻人将如何与亚洲邻国的民众相处?

事实上,修改教科书与参拜靖国神社、制定新的外交安保政策、修改宪法如出一辙,是安倍政权开历史倒车的新路径,是其为军国主义“正名”的新花招。

去年12月,文部省教科书检定调查审议会通过一项改革方案,计划将政府在历史、领土问题上的统一见解反映到教科书里。为了阻止承认侵略史实、深刻反省历史的教科书的出现,文部省居然威胁将不批准发行“违反爱国心教育”的教科书。人们不禁要问,日本到底该发行什么样的教科书?该将什么载入史册?

庆幸的是,日本民间一些有识之士并不认同安倍政权的做法。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嶋伸欣说,反省历史的“村山谈话”与“河野谈话”不也是日本政府的统一见解吗?今后将展开活动,推动更多出版社将“村山谈话”写入教科书,让日本年轻人了解历史。

否认历史只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安倍政权在历史问题上一意孤行,否认和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这将让日本在国际社会的谴责中难以立足,丧失与亚洲邻国和解的基础,最终损害的是日本自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