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羊城晚报:认证不认人(漫画)

2014年01月14日09:1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认证不认人

文/言者 图/春鸣

无臂书法家杨兴东日前与妻在武汉乘坐地铁,妻从正常通道付费进站,他则到绿色通道乘车。当时,地铁站工作人员要求其出示残疾证,杨解释,自己没双手,证件等在妻身上,她已进站,但对方执意不放行,其后又来位工作人员,坚称“看证不看人”,双方争执,导致杨左肩骨折。(据《楚天都市报》)

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一般情况,认证不认人,可谓恪守原则,不请情面,值得称道。但为残疾人设的绿色通道,到底应看证件还是看人,则不可机械硬搬规定。失去双手明摆着,这还不能证明残疾,难道证件更能证明?更何况,失去双手的人,又如何拿出证件来?

地铁等公共设施让残疾人免费乘坐,原本体现着社会的人文关怀,但若执行者缺乏人文情怀,硬是认证不认人,只会令人性温暖罩上冰冷的制度隔膜。可悲的是,好端端的人,只因“残疾证”问题而硬拉扯成骨折,这一来,即便正常人也“残疾”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