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把服务改革摆在突出位置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2014年01月13日17: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服务改革摆在突出位置

恩格斯说过,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任何成功的改革,都要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总的合力”。基层党组织处在深化改革的前沿一线,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最终要靠党的基层组织来推动,要靠广大干部群众来完成。改革越是向纵深推进,越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当前,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服务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事业。

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最广泛、最深刻的变革。与过去“皆大欢喜”的增量改革不同,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虽然从总体上会产生巨大的改革红利,但具体到某一领域、某一群体,都不可避免要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抽象地谈改革,所有人都举手赞成,甚至慷慨激昂,但一旦改革触及自身利益,一些人就会躲躲闪闪甚至“负隅顽抗”。这个时候,最需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勇敢地站出来,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自觉服从、服务改革大局,拿出“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决心,发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丢掉进退得失的“小算盘”,摒弃个人利益的“小九九”,先革自己的命、先削自己的权、先去自己的利。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响亮地喊出“跟我上”,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

改革关系人民利益,也是人民自己的事,不能没有人民参与,更不能少了人民创造。缺少群众基础、没有人民支持,再美好的改革蓝图,也不过是空中楼阁。动员激励群众,引导群众知晓自身利益所在并为之而奋斗,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决定》精神,深入阐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方针原则和重大部署,广泛宣传改革方针政策,把改革的思路举措讲清楚,把对群众的利益安排讲明白,让中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面对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和政策诉求,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最大可能地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打牢思想基础、增进社会认同、强化民意支撑,汇聚起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改革合力。

改革牵动整个社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攻克的体制机制顽疾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和兼顾的利益很多,许多改革举措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在每一项具体的改革、改革的每一个阶段、每一次改革攻坚的关键时刻,都要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把群众作为推进改革的主心骨,切不可自说自话、关起门来搞改革。要扎扎实实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在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时,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让群众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享受更多成果,为全面深化改革赢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