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公务员 好当?难当?

贾亮

2014年01月13日15: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公务员,好当?难当?

近日,有媒体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市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有93位受访者表示“公务员不好当”。
  
  中央禁令何以让公务员有“不好当”的感叹?不妨看一下调查得来的原因:以前经常公款吃喝,现在几乎没有,更不用说大吃大喝;之前过年过节可以收到一些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现在没人敢送也无人敢收;原来单位会发一些福利,现在也全部取消……公开福利和隐性福利没有了,整治违纪行为的力度加大了,工作要求更高了,所以,公务员不好当了!
  
  仔细想来,这些理由发人深省。公款大吃大喝遭群众唾弃久矣,正常福利有很多已经演变为滥发福利,收受礼品、购物卡等要么是典型的不正之风,要么已经触犯党纪国法。2013年7月29日,中央纪委通报的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有5起涉及公款吃喝玩乐,另外3起则涉及违规收取不同名目的礼金。
  
  这些“习以为常”的不正之风恶化了政治生态,扭曲了部分干部的思想行为。在不正确的轨道上滑行久了,一些人早已对此见怪不怪,似乎这些就是正当权利。不难想象,以错误的标准去衡量正确的行动,以摆不到桌面上的“潜规则”去衡量中央各项禁令,一些公务员自然失去了“乐趣”,进而得出错误的结论。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扶正祛邪”的诸项举措,正在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这是中央的良苦用心,是给广大党员干部派发的政治红利。从表面上看,一心干事的党员干部不必再纠结于为躲避吃吃喝喝、迎来送往找理由了;不必再过多地牵扯于私交、纠缠于人情、迷惑于财物,而可以更好地依法办事、照章办事了。往深里说,以八项规定为镜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让那些品行不端、作风漂浮的投机者没市场、没地位,让那些真抓实干、作风过硬的实干家得实惠、尝甜头。中央坚决查处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为那些动机不纯、作风不正的人敲响了警钟。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绝无私利可图。少数公务员虽不是共产党员,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明确提出,公务员制度贯彻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坚持的是党管干部原则。对所有公务员而言,只盘算“好当还是难当”,时时处处只为自己打算,或者抱有迷惘迟疑的观点、及时行乐的思想、贪图私利的行为和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没有远大理想的表现。这种人,很难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合格公务员。
  
  所以,今后的公务员好当还是难当,要看其持有怎样的理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