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日报:让禁令由“行”上升为“德”

耿联

2014年01月11日15: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禁令由“行”上升为“德”

“现在日子苦死了,什么都没有了,一点过年过节的气氛都没有!”临近春节,一些公务人员颇有抱怨。从这些抱怨声中,我们看到“禁令”立竿见影的成效,也感到“禁令”背后任重道远的“道德”构建。

最近,有媒体对公务员队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禁令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5%的基层公务员认为,“禁令”过于“一刀切”。听听其“理由”:“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基层服务,原本收入就不高。‘禁令’中关于单位福利的规定,应是针对那些违法违规发放的财物。但现在单位的正常福利也受到影响,日子变得不好过了。”“对于身居要位的官员要严格限制,对于基层普通公务员,应提高福利待遇”……看似“合情合理”,却难掩其行为规范被约束后的“颇不习惯”。

试问一下,什么叫“正常福利”?逢年过节“大包小包”就叫正常福利?从大米、食用油到卷纸、牙膏牙刷,公家 “包揽”就叫正常福利?不必讳言,无论是权力部门还是所谓的清水衙门,党政机关等单位工资外的“福利蛋糕”,近年来越做越大,或者是从无到有。不可否认,有些基层公务员收入在公务员群体中并不算高,但横向比较,综合医疗、社保等各种“无后顾之忧”,公务员的总体待遇,还是高于一般企业职工等社会大多数人群。也正因为如此,才造成了当下公考“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奇观。

老百姓有句粗俗话,“既做这个龟,就要驮这个碑”。面对正本清源、肃正风气的条条“禁令”,公务员理应积极响应。而现在却出现了这样一些嘀咕怨言,引人沉思。须知,公务员一言一行,在百姓心中,往往就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更何况,今后的各级领导干部,也将从这些基层队伍中产生。因此,对“禁令”,不仅要看其成效,还要将其从“行”上升为“德”。古人云,“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让公务员将“禁令”上升为道德认知,做到“自觉自愿”、“心甘情愿”、“甘之如饴”,从灵魂深处认为这是“理所当然”,才有利于禁令的长远有效。

不仅于此,从眼下情况看,只有将禁令上升为“德”,才能避免各种“下有对策”的滋生。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一年多,各种具体而细化的“禁令”也不断推出。截至目前,执行情况虽还不错,但切不可掉以轻心。少数单位和个人“下有对策”的小动作仍不时冒出,反弹压力不可小觑。倘若一些公务员对禁令的“抱怨声”进一步蔓延,各种千奇百怪的“下有对策”,势必就会“长堤管涌”。因此,当下不仅要严格执行禁令,做到“零容忍”、绝不搞例外,更要加强公务员队伍的德治,让“禁令”真正入脑入心,蔚然成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