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温情逆转人性考试合格

张西流

2014年01月11日10:4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温情逆转人性考试合格

1月8日,在福建福州东街口金钱豹餐厅擦窗的熊发明,不小心将藏在钱兜里的6000元钞票从高空撒落,最终6000元只剩下300元拿回。可随后,又发生了温情大逆转,熊发明夫妻俩一共收到了2.1151万元,数额已经大大超过掉落的6000元钱(1月10日《海峡都市报》)。

真正能够测试公众诚信和人性的,正是像在闹市丢钱这样的突发事件,这是一场事关城市文明的诚信考试。值得欣慰的是,在这场持续的考试中,虽然也有一些市民因道德失衡,交了白卷,但经媒体曝光后,许多人找回了失落的良心,特别是更多的爱心人士,向失主伸出了援助之手,让我们见证了和谐社会中人们那诚信而又善良的心灵。

虽然当今社会正处在“伤诚时代”,但失主丢六千收两万的悲喜两重天,似乎给出了一个满意答案:诚信与爱心不再是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失主丢六千收两万,乍一看,小事一桩,实则折射出了市民的道德素质。首先,市民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贪小便宜;再者,是社会风气好转,市民拾金不昧,没有良好的社会风气,难以保证;特别是更多的人向失主献爱心,彰显了正义和道德的力量。

失主丢六千收两万,表明诚信和爱心最终赢了这场人性考试,这给了我们不少信心。城市文明,最终需要市民素质来承载和体现。也许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失主丢六千收两万,只是发生在日常生活的一个小细节,不值得过分解读。然而,正是这些小细节,映衬出了城市文明和谐的大环境;正是这个小细节,给了处在“伤诚时代”的我们一丝安慰和暖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