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责任如影随形才使权力不逾规制

邓子庆

2014年01月11日10:4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责任如影随形才使权力不逾规制

一方面要强调权力与责任的对等性,只有将责任义务跟手中的权力有机结合起来,在行使职权时才会格外严格、谨慎,从而不辜负群众的期待;另一方面要健全针对权力运行的问责机制

正在举行的武汉“两会”上,“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的议案引发强烈关注,多达119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要市级政府部门晾晒权力清单。议案起草人之一、市人大代表程一方说,近年各地政府都在简政放权,但民营企业撞上“玻璃门”、“弹簧门”的抱怨屡见不鲜。“核心的体制问题是没理清政府的权力,到底什么可以做”(1月9日《湖北日报》)。

依法行政的前提是权力运行的公开,如果权力隐秘起来,依法行政自然无从谈起。令人欣慰的是,关于武汉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的问题,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上月召开的政府常务会上就已明确表示,2014年武汉将晒出权力清单,压减政府权力,理顺行政体制。如此看来,武汉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可谓下有所呼、上有所应。

所谓权力清单,简单说来就是依法优化和公开权力运行流程,逐步形成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以有效解决权力运行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权责交叉、多头执法、相互推诿、监管缺位、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突出问题。这个清单一旦示众,意义很大。

权力运行在一些时候倾向于在较为封闭的环境内完成,适当保守权力运行规律是某些掌握权力者的习惯。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时说,转变作风就是要打破围城、玻璃门和无形的墙。这一要求,就是要让群众知道政府在干什么、该干什么,而不是让权力在群众监督的盲区中运行。

一旦权力清单生成,人们便可较为明朗地知道政府以及公职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外,还有没有其他权力。进而言之,权力清单用好了,不仅有利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定了权力在谁手上、有什么权力、该怎么用权,还有利于从源头上反腐防腐,例如,群众有事知道找谁办、如何办、什么时候该办结,自然就用不着到处托关系了。

需要提醒的是,武汉要做一份出色的令群众满意的权力清单,还必须将其做得更像是一份责任清单。例如,我们光知道一个官员有什么权力还不够,更要搞清楚他有什么义务,以及用权不当的后果。具体说来就是,一方面要强调权力与责任的对等性,只有将责任义务跟手中的权力有机结合起来,在行使职权时才会格外严格、谨慎,从而不辜负群众的期待;另一方面要健全针对权力运行的问责机制,一旦权力越位、错位、失位,就施以严肃追责。毕竟,很多事实证明,只有权力而无严格的追责机制,就会出现职能退化或者权力滥用。

总之,权力透明、干净,权利才有保障。一个成熟的法治社会,公众对政府权力及其运作洞若观火应是一种常态。在对武汉积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报以掌声的同时,笔者更是希望责任清单也及时跟上;唯有责任如影随形,才能更好地确保各种权力运行不逾规制、造福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