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超市排队的经济学

何雄伟

2014年01月09日15:0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超市排队的经济学

超市由于商品齐全、挑选方便,成为不少人日常购物的首选地。但在超市常常会碰到排队付款的问题,尤其是在节假日人流高峰的时候,长长的付款队伍让人望而生畏。为了节省时间,每个人选择排队的方式不尽相同。比如,有的人可能会把超市所有收银台前的队伍都观察一遍,以便能够挑选出人数最少的队伍;有的人径直到离自己最近的收银台排队;还有的人在不同的队伍中来回变动。超市的这些排队现象看似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经济学原理,经济学家就常常以此来分析人们在市场上的不同经济行为。

比如,大多数人都偏好对排队的每支队伍进行比较后,才决定排在哪里。但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排队的人很多,在超市里的收银台前其实很难找到一支最短的队伍。这种现象就类似经济学中的完全竞争市场的情况。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当某个行业在市场上有净利润时,就会吸引许多新的参与者进入,从而引起利润下降,直至利润逐渐消失。而当这个行业在市场上出现亏损时,许多市场参与者又会选择退出,从而引起行业市场利润的出现和增长。这样,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生产者只能获得正常的利润,而无法获得超额利润。同理,在超市人流量很大的情况下,排队付款就如同完全竞争市场,每个收银台就是一个行业,每个顾客就是一个市场参与者。如果某个收银台前出现比较短的队伍,那就好比市场上某个行业的利润高,立刻就会有人补进去,从而使排在这里的队伍逐渐变得和其他队伍一样长。所以,我们在超市排队付款时选择来选择去,有时候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再如,有人排队时会先选择好队伍,然而不停地观察周围的情况,一看旁边队伍速度好像更快,就马上跑过去排队。这种方式有利于节省时间吗?答案是不一定。因为更换队伍是否有利于节省排队时间,关键在于你对所有队伍的信息了解是否全面。假如超市所有收银台前的队伍都是同样长的,此时要减少排队时间,就在于你是否了解哪个收银员的速度更快;如果收银员的收银速度也一样快,就取决于你是否了解每一名排队者购物的多少。这正如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取得成功的人往往是那些掌握前沿信息的人。在同样的条件下,谁能够预先获得更多的信息,谁就可能获得竞争优势。

在超市,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会:选择更换排队的队伍时仅仅凭自己的感觉,并没有掌握足够的信息。一开始觉得自己排的队伍速度很慢,等换到旁边队伍的时候,却发现原来队伍的速度加快了。实际上,有时候自始至终排在一支队伍中的人,比换来换去的人更能节省时间。超市排队的这种现象就如同人生的一些选择。有些年轻人找工作,这山看着那山高,不是觉得工资太低,就是觉得工作太辛苦,于是频繁更换工作,最后换来换去还是职场“菜鸟”,没能积累到经验,工作能力也没有得到提升。相反,一些脚踏实地地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岗位工作的人,几年下来就可能成为骨干。所以,面对工作,我们有时不要过多地抱怨,而应该努力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潜能,坚持不懈地在某一领域钻研,最终就有可能排在这一“队列”的前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