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网:镇政府白条20年不兑现是权力怪胎下的蛋

凌国华

2014年01月08日10:22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镇政府白条20年不兑现是权力怪胎下的蛋

1990年,孙玉芳一家在利辛县程家集镇政府对面开了一家饭店,该店随后成了政府部门就餐场所,而吃喝大多打欠条。“(上世纪)90年代末,俺手中的白条就有8万多元。”孙玉芳说,她一直在讨要欠款,可绝大部分“政府白条”仍没兑现。“我前任丈夫得癌症了,政府也没有把欠的钱结给我。”(《新安晚报》1月7日)

公款吃喝不是新鲜事,公款吃喝打白条也所在多有,但白条一打20年不兑现,确实能够称得上一朵奇葩了。曾经开饭店的孙玉芳手中,从1992年到2001年底、印有镇政府公章的欠条共29张、总额5万余元,这虽然比之前河南某镇猪蹄店拉横幅向镇政府讨的70万元欠款少很多,但白条一打20年不还钱的“霸气”估计还是会令许多人瞠目结舌的。

从1990年孙玉芳开饭店到2001年镇政府搬迁,镇政府吃喝大都打白条,吃饭、喝酒、抽烟似乎是该镇政府公款吃喝的“规定动作”,甚至连“张老庄扒房子”也免不了吃喝。在孙玉芳前夫病重急需用钱时,镇政府敷衍塞责不给钱;2008年要钱时,镇长要求将欠条打五折,结果打折后也没拿到钱;不是说没钱,就是说前任的领导不予承认……权力出轨的嘴脸令人厌恶之余,我们不禁拍案惊诧:究竟是怎样的权力怪胎孕育了吃喝白条20年不兑现的魔咒?

不论是借口没钱还是要求“打折”,镇政府目的就是妄图让印着镇政府大红公章的欠条“失效”,让公款吃喝的欠账消于无形。这种下作嘴脸,简直令人作呕。可是别忘了,欠条上的领导签字和镇政府印章是有法律责任的。即便签字的领导有的调走,有的退休,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欠债还钱”的天经地义不容践踏,欠款不是镇政府想赖就能赖掉的。

镇政府吃喝白条20年不兑现,是出轨的权力怪胎下的蛋。在权力占有绝对控制地位的现实语境中,饭店一方处于绝对的劣势。按理说,吃饭付钱、概不赊欠应该是最正常的状态,也是饭店最渴望的。但面对挟权力之威的镇政府吃喝打白条,饭店还是忍了。毕竟,饭店是会面临权力设置的一系列关卡的,拒绝打白条、得罪了镇政府,可没有好果子吃。因此,不论是面对镇政府无数次的推脱,还是要求将欠条优惠“打折”,店主都乖乖从命。出轨的权力之嚣张跋扈可见一斑。

中国传媒大学刚刚发布的“2013媒体关注度十大榜单”指出,“铺张浪费”一词成为《新闻联播》的高频上榜词。其实,这也可以从政府吃喝打白条、饭店讨欠款困难的新闻中得到某种程度的佐证。跟“铺张浪费”紧密相连的另一个词语,应该就是备受社会诟病的“公款吃喝”。类似“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的坊间段子,不仅透出民众的无奈,更是对政府公信力凋零和干群关系疏离的担忧。“八项规定”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措施之所以备受社会嘉许,当是公共部门转变作风、公共权力自我谦抑在民众心中得到的善意回应。其实,不论是猪蹄店主拉横幅讨欠款,还是镇政府打白条20年不兑现,都应该成为推动权力谦卑自制、加强社会监督继而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大好契机,更是倒逼革除权力怪胎毒瘤、营造风清气正氛围的开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