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喜看贺卡不再“满天飞”

杨军录

2014年01月07日14:5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喜看贺卡不再“满天飞”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往年这个时候总会收到许多贺年卡,多的时候像雪片一样。今年,虽然没收到一张贺卡,但心里却觉得很舒坦,因为不再耗时耗力地寄送或接收堆积如山的贺卡了。真心感谢中央下发的《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总算让我们从“形式”中“解脱”出来。

岁末年初,按中国习俗,都有寄送贺卡传递祝福的传统。中国人向来重感情,把这些“鸿雁传书”看得很重,于是便有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等美妙的诗句传世。

用贺卡传情达意、传递祝福,表达的往往也是个人的感情,自己掏钱买贺卡天经地义。但为什么表达的是自家情,花的却是“公家”钱?正如李贽《焚书·寒灯小话》说的那样:“况慷他人之慨,费别姓之财,于人为不情,于己甚无谓乎?”

曾几何时,在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为个人印制、购买贺年卡之风愈刮愈烈。这些贺年卡等物品,主要用于赠送上级机关、兄弟单位和领导干部等。在一些单位和部门甚至把年终发贺卡当成惯例,作为干部职工的一种待遇和福利。一些单位特别是领导干部每年都收到大量的贺卡,留之无用,弃之可惜,浪费了公共资金,牵扯了领导干部精力,影响了正常工作秩序。

贺卡虽小,却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又助长了奢靡之风,败坏了党风政风。去年11月,中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

虽说一张贺卡只要几元钱,但一个单位数十张甚至更多,累计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的单位每年为此就得花费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这种现象不仅耗费了人力、财力,还助长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甚至出现借卡敛财等腐败行为。公款印制的贺年卡都是格式化,虽然越来越豪华,但是却也越来越没有感情的味道,成了累赘。寄出的累,收到的烦,有了“禁贺卡令”,今年大家都“松绑”了。

“贺卡禁令”一出,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人反问,我们该用什么方式庆贺新年、传递祝福呢?对此,很多人都有自己的见解,不寄纸质贺卡,可以采用短信、电子邮件(贺卡)、电话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达祝福,一起来个“绿色贺年”。因为现代通讯工具很多,QQ、微信、邮箱等,非常方便、快捷;飞信等群发功能,更是几分钟就能把祝福送到天南地北。

与传统的纸质贺卡相比,电子贺卡完全实现了免费。既然免费可以传情,大家为什么不去采用呢?而非要花钱去制作、购买贺卡?

使用公款印制、购买和邮寄贺年卡、明信片,看似事小,但影响重大。“贺卡禁令”彰显了倡导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倡导节约、简朴的理念及树立对纳税人每一分钱财倍加珍惜的廉政思想。笔者希望,党政机关都能做到令行禁止,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好感。

“不良风气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起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贺卡禁令”后,要将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抓完中秋、国庆,再抓元旦、春节、藏历新年,一抓到底,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