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办好“市场大学”

——六论贯彻落实省委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4年01月07日14:4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办好“市场大学”

市场是一所大学校。市场化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我们推进市场化改革,就是办好“市场大学”、上好“市场课程”的过程。

办好“市场大学”必须充分认识中央确立市场“决定性作用”的突破性、革命性意义。我们党对于市场经济的认识有一个不断深化、逐步提升的过程。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认为市场起“破坏性”作用,是“资本主义尾巴”;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认为市场起“辅助性”作用;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把市场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说,确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地位,是革命性的突破,从根本上校正了经济工作理念、市场价值观念、政府职能定位,必将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革命性、深远性影响。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牵引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牵引其他各项改革,办好“市场大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功夫,上好“市场课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功课。

办好“市场大学”对于湖北意义更为重大。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湖北在市场化方面存在差距。我们经常讲,发展的差距、开放的差距、政府管理服务的差距、培育市场主体的差距、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差距等等,归根溯源,就在于市场化观念、市场经济理念的差距。

我们解决党政机关“官本位”思想浓厚、重商尊商敬商不够的问题,解决政府监管不到位、服务质量不优、审批环节过多、抓经济的办法不活的问题,解决科研成果产业化、资本化中的问题,解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全民创业热情的问题,等等,源头都在于要树立市场理念,强化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办好“市场大学”。湖北有很多比较优势,但“市场经济”是我们的“比较劣势”,“市场大学”我们读得还不够。如果说沿海发达地区的“市场大学”是“本科”水平,湖北就只能算是“大专”水平,有的地方甚至只有“中专”水平。我们要迎头赶上,不仅要办好“市场大学”的“本科”教育,还要办“硕士班”、办“博士点”。如果我们的“市场大学”办不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了,我们在市场化方面的劣势就无法扭转,我们的区位、科教、人才等比较优势就会大打折扣。

办好“市场大学”,需要全社会、各领域学好“市场课程”。在全省办“市场大学”,不仅要搭建完善“大学”的平台,建立健全“大学”的运作机制,更要营造“大学”学习的浓厚氛围。从树立市场理念、培育市场文化、运用市场思维、完善市场机制、用好市场方法抓起,让全社会、各领域都参与到“市场大学”的学习中来,无论是工农商学,还是党政企事,都要成为“市场大学”的“学员”,都要学好“市场课程”,提高适应市场、驾驭市场、培育市场、服务市场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能力。劲牌公司就是在“市场大学”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很好例子。我们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同样应该而且可以在“市场大学”里加强学习、刻苦修炼、快速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