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把“歪嘴和尚”撵出庙门

周人杰

2014年01月06日14: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把“歪嘴和尚”撵出庙门

非正常的拍摄、录音,尽管上不得台面,却总能让一些官员中招、落马。日前,那位放豪言“分分钟搞垮一间厂”的环保局长陈柏和又重蹈了这条覆辙,被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政府免职,并被立案调查。在该区关于陈柏和有关问题的通报中可见,举报陈柏和的录音“内容属实”。这着实令人莫名惊诧——执法一方的环保局长,如何成了胡乱念经的“歪嘴和尚”?
  
  如果说,小打小闹的“吃拿卡要”属于“苍蝇”作祟,那么,陈柏和口中的“发财经”实在过于离谱。一是有计划,“8个街道,每个都交100万,做两次就可以收手”,敲诈居然成了摊派。二是有组织,“找马仔收钱才是最高境界”,党的干部居然与黑帮为伍。三是视企业为鱼肉,“盯死”、“整垮”、“打麻将”,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此番“高调”,颇有些居高临下的气魄、驾轻就熟的味道,不能不让人脑中浮现出贪食嗜血的巨口獠牙。
  
  循法而施政,依规来治污,本是环保工作的应有之义。例如,勇于坦言灰霾来自工业的排放,并斥责污染企业“断子绝孙的钱,你都敢赚”的宁波市副市长,之所以引来好评阵阵,正是源自从群众感受出发、从治污实际出发、从依法行政出发的公允之论。相形见绌,那位陈柏和局长倒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从索贿实际出发、从违法敲诈出发,一本好端端的环保经、民生经,就这样被念出了歪道道、坏心思。
  
  一次不经意的录音,轻松“搞垮”一个多年培养的干部,唏嘘之余,更该反思选人用人的机制:这股子“匪气”是如何上身的?我们总讲,选人用人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但往往越到距离群众近的基层,群众的声音反而越容易被屏蔽掉。但凡听一听辖区内企业的牢骚,但凡查一查乡镇干部的腹诽,便一定能暴露出陈局长那副歪嘴德行。可见,选美还是选丑、任贤还是任庸,打开大门、“风闻奏事”才是王道,才能让“歪嘴和尚”无处藏匿。
  
  “嘴”正不正,是个人修养,更是发展环境。近些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常是焦点话题。“鱼塘中一条鱼死了,这是偶然事件;倘若多数鱼死了,说明是水的问题。”让“水”清澈起来,不能仅靠土地、税收、信贷种种具体政策的调整,还应关注政策如何落到实处。毕竟,再新鲜的血液,输不进企业的躯体,也不过是血污片片。所以,在政策的传导链条中,领导干部的作用是关键性的,选人用人的机制是关键性的。把“人”的问题解决好了,发展环境也自然优化了,从而奠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少一些“歪嘴和尚”,多一些民生之经,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听到民声,了解民意,办好实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