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日报评论员:不能让落后产能野蛮生长

——求解过剩产能之二

任宇波

2014年01月06日14:3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不能让落后产能野蛮生长

记者暗访发现,在个别地方的钢铁、水泥等行业,工艺简单落后、高耗能、高污染、偷排偷放,且产能严重过剩。化解产能过剩,就要瞄准落后产能这个“靶心”,在放任落后产能野蛮生长和限制产能、保护环境之间作出正确选择。

落后产能何以生存?应当看到,一些代表落后产能的中小钢企,面对严重过剩的压力,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愈发红火,秘密之一就是“负担”比较轻。他们以低廉的价格占据农田,无所顾忌地排放未经处理的废气、废水、废渣,却不必为此承担责任。更为重要的是,那些需要淘汰的小钢铁、电解铝等企业,往往是一些地方的“看家产业”。谁也不愿让“钱袋子”旁落人手,总希望调控调他人,淘汰落到别人头上,落后产能成了“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这也是一些地方无视法律法规,无视破坏环境、损害身体健康,而对落后产能溺爱保护的根子。

产能过剩,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严重的环保问题和社会问题。淘汰落后产能,不仅是简单的产业“加减法”,更是一个法律问题,需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破解局部与整体、长远与当前、环境与经济之间的矛盾冲突。敢于动真碰硬,就要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背水一战的勇气,敢亮剑,勇担当,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全面清理整顿已建成的违规产能,对污染企业、低小散企业、落后产能企业坚决整治、淘汰、调整,不能让落后产能野蛮生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