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日报评论员:从最坏处准备 向最好处努力

——“我们为什么赢得良好开局”之四

2014年01月0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发展之路从无坦途,靠什么穿越激流险滩,奋力攻坚克难?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如何把握大势、把控大局,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站在2014的新起点上回望2013,我们深感成绩何等来之不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注重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各类问题,排忧解难、稳中求进。面对经济波动,我们既防范经济增速滑出底线,又理性对待经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着力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面对民生期待,既尽力而为,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民生工作,又实事求是地量力而行,让社会预期更加理性。面对种种难题,我们既高度关注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房地产市场、影子银行、群体性事件等风险点,又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局部性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问题。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科学研判、沉着应对、统筹谋划,我们才能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抓住经济工作的主动权,下好深化改革的先手棋,首先就要稳妥处理各类风险挑战。2013年的不平凡历程说明,对前进中的问题和矛盾认识越充分,现实工作就越有针对性;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越是敏锐感知,应对措施就越能细致周全。无惧于做最坏的打算,所以能砥砺“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与勇气;执着于付出更多努力,所以爬坡过坎不喊苦,闯关夺隘不停顿。增强问题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这不仅是我们赢得良好开局的经验总结,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目前,我国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历史阶段,矛盾和风险比从低收入国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时更多更复杂。难走的路是上坡路。不做通盘考虑,缺乏妥善应对,如何走出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不拿出那么一股子劲儿乘势而上,何以牢牢抓住机遇,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更加感到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实干之迫切。

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这是一条极其重要的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的,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然而,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跨入新的一年,迎来新的征程,让我们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万众一心、不懈奋斗,共同谱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6日 01 版)

更多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牢牢抓住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握大势,保持定力

人民日报评论员:市场增活力 各方有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