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新闻晚报》休刊警示媒体市场化改革提速

于德清

2014年01月02日08:5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新闻晚报休刊警示媒体市场化改革提速

有些传统媒体确实面临经营困境,但是摆在媒体的管理者和经营者面前的,并非只有休刊一条路。更积极的做法是,媒体主动创新、转型,有关方面借此加快推进传统媒体“转企改制”等市场化改革。

从昨日开始,世间再也没有《新闻晚报》了。

在有些热衷唱衰传统媒体的人看来,《新闻晚报》休刊为他们提供了新证据。但是,从一家报纸的休刊,也推不出传统报业消亡的结论。

不过,在传统报业面临集体经营困境的当下,《新闻晚报》休刊仍给业界和公众带来了一定的心理震撼。《新闻晚报》成为中国报业市场化改革以来,首家休刊的有较大规模、较大影响的都市报。这打破了一个很多人不愿面对的心理禁忌。近来舆论也普遍认为,《新闻晚报》休刊可能会带来模仿效应。

《新闻晚报》休刊不应被简单地模仿,也不能将这看作纯粹的市场行为。因为,如今我国很多报纸虽是市场化经营生存,但报业本身的市场化程度并不高。报业的市场化不但不能和制造业、物流、IT等行业相比,甚至和同为文化产业的影视出版业相比,也明显滞后。

很多报纸已在市场中搏杀多年,到现在还不是企业法人。这导致它们只能靠自身造血滚动发展,无缘资本市场,难以借助资本运作迅速做大、做强。由于不是企业法人,很多报纸也难以享受政府给与文化企业的各种政策优惠。而且,报业市场被地域分隔,到现在都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市场。

《新闻晚报》休刊事件,很多媒体人心有不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一家最早市场化的报纸没有以真正市场化的方式迎来其在市场中的命运。

现在,有些传统媒体市场确实面临经营困境,但是摆在媒体的管理者和经营者面前的,并非只有休刊一条路。一方面,需要媒体和媒体人适应新媒体时代,谋求创新、转型;另一方面,有关方面也应借此加快推进传统媒体“转企改制”等市场化改革,赋予传统媒体作为市场微观主体的各项权益,理顺媒体和市场的关系。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对按规定转制的重要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这些内容如果能够尽快变成现实,传统媒体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推进媒体市场化改革与媒体管理并不矛盾。媒体管理也应着眼于三中全会提出的“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进媒体市场化改革本身也是媒体管理的应有内容。

不能不说,在意见汹涌的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的价值愈益凸现出来。其因为追求新闻事实和真相,捍卫公共理性,而成为维系社会稳定、传递社会各阶层共识的最佳平台。传统媒体的作用不可替代。

如果有媒体面临经营困境,休刊是最简单的做法,也是最消极的做法。《新闻晚报》或许只是制造了100人左右的失业问题,对于有些自办发行的报纸来说,休刊可能将带来数千人的就业问题。

对有关各方来说,应该有更积极的作为。媒体要主动创新、转型,同时也要通过深化改革,给传统媒体松绑,更多地用市场的手段和力量,解决目前的一些问题。在此基础上,才能建立正常的媒体市场退出机制。如果这些都做到了,有的媒体仍然办不下去,再关停破产,大家也就无怨无悔。这样是效率最优,而代价最小的一种选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